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这个村支书把自家祖宅调剂给了无房户

2019年7月8日 20:14

  “我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拥有一幢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房子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呀!”这几天,长虹乡田坑村无房户王永远没事就爱到刚刚购入的“新房”那里溜达,越看越欢喜,对原房主程世水和村干部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自衢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长虹乡再一次吹响农房整治“集结号角”,迅速掀起第二轮“拆违风暴”。田坑村也积极响应,先后召开四次村民代表大会,要求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积极自拆。“自家人不先拆了,又有什么底气去拆别人家?老百姓可都看着呢!”村支书程世高深知自己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哥哥程世水的一幢应拆未拆的一户多宅。

  作为村民代表,哥哥程世水也深知,自家于2014年建了新房,老房子肯定不合法,必须得拆,弟弟的工作也要支持,可就是过不了心里那道坎。原来,这幢两层砖瓦房位于村中间,是程世水于1989年在祖宅地基上新建而成,占地80平方米,那时村道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路面很窄,仅1米宽,沙子水泥、一砖一瓦都是靠肩膀一担一担挑进去的。为了建房,程世水吃了不少苦,且这房子地基是祖传的老宅子,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有太多的情感在里面,要拆,程世水实在是舍不得。

  为了做通哥哥的思想工作,程世高首先委托村里的老党员、两人的亲舅舅上门,一番沟通之后,程世水答应考虑考虑。

  眼看着乡里要求月底清零的时间越来越近,可哥哥却一直不肯签拆除协议。6月29日,打听到哥哥在田坑村木勺坞自然村一农户家做木工活儿后,程世高立即前往,在路边找到了正在锯木头的哥哥。几番劝说后,看在兄弟情分上,程世水当即签下拆除协议,下午歇工,和村里组织的工作人员一起腾空自家房屋。

  “这么好的房子拆掉可惜了,还不如给没有房子的人住。” “村里的王永远刚好是无房户,便宜一点卖给他多好啊。”帮忙腾空房屋的几个村民纷纷议论道。

  王永远自家房子是父亲留下的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木结构泥土房,为三兄弟共有, 2014年倒塌了一面墙,去年农房整治时被拆除。屋漏偏逢连夜雨,次年,以卖菜为生的王永远出了车祸,两只脚粉碎性骨折,医疗费花去13余万元,车子也报废了。2016年,他通过向亲戚借钱和贷款买了辆小货车,至今还有8万元贷款没还清。

  现51岁的王永远租住在村里一占地50平方米的砖瓦房里,妻子智力有问题,一个女儿才2岁多,是村里的低保户。“我出生的时候这个砖瓦房就在了,至少有50年的房龄,是危旧房,月底也要拆除。”这让无房可住的王永远心焦不已。

  巧的是,王永远最小的哥哥得到程世水的老房子要拆除的消息后,7月1日晚找到了程世水,说明来意。经过一天一夜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多方沟通后,程世水同意卖房。在村干部的见证下,两家签订了3.5万元的转让协议。

  “当书记就要拆自己家祖宅,还这么便宜卖给人家。”79岁的老母亲知道祖宅被卖掉后,生气得直掉眼泪,跟程世高一起住的她,也不给其好脸色。对母亲的这些埋怨和唠叨,程世高都悉数接受,无怨无悔。

  据悉,6月份田坑村共排查出附房、有碍观瞻物27宗,已拆除26宗;一户多宅6宗,5宗已签订拆除协议,月底前将全部拆除完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