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

2019年7月4日 17:25

  7月2日,由中共钱江源国家公园工作委员会和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整合组建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衢州市开化县挂牌成立。该局成立,对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钱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体制试点区。

  为了支持试点,一年来,开化主动叫停总投入10.5亿元的35个在建工程,拒绝总投资近24亿元的产业招商项目。为了严格控制试点区范围内的项目建设,开化县还从机制上明确:凡是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内的新建项目,无论是招商引资项目还是政府投资项目,都必须事先得到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书面认可。

  如今,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仿佛走进一个巨大的生物基因库。截至目前,钱江源国家公园已发现白颈长尾雉、黑麂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拥有苔藓植物有55科142属325种,蕨类植物有34科65属158种和8变种,高等植物有244科897属1991种,仍然保留着低海拔大面积原生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并具有其他地方不具备的原真性、完整性,保育价值极其突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邱丹晨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