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九景衢铁路开化段沿线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18年8月2日 09:50

  近日,位于华埠镇叶溪村的中铁二十四局四分部搅拌站的所有临时工棚被全部拆除,标志着九景衢铁路开化段沿线施工违建全部整治完毕。

拆除后的华埠镇叶溪村搅拌站

  据悉,九景衢铁路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后,施工单位逐步撤场,县“四边三化”办及时跟进,把施工期间搭建的生活板房、砂石堆放场、搅拌站等临时建筑列为整治重点,采用航拍与机拍相结合的方式对铁路沿线进行深度巡查,发现问题点位24个。施工单位在完全撤场前,自主完成点位整治21个,剩下3个问题点位位于杨林镇下庄村,华埠镇联盟村、叶溪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

在华埠镇联盟村督促拆除蓝色屋面工棚

  面对难题,县“四边三化”办主动积极对接施工单位,牵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沿线镇村共出动清障人员200余人次,短短20天就将3处违建全部拆除。“这处违建毗邻新火车站,面积7000平方米,机器设备林立,蓝色屋面非常显眼,与新火车站周边环境极不协调。因涉及村民补偿利益、拆除后设备无处堆放等原因,是3个问题点位中最难推进的一个点,一度被列入市级整治点位。”“四边三化”专班人员告诉记者,为此,县“四边三化”办联合镇、村,采取了下发告知书、约谈项目部经理、致律师函等一系列措施,并将已到广东施工的施工方追回,督促其拆除,整整花了15天的时间才拆除完毕。

杨林镇新源村桥下空间正在整治

  为不断提升桥下环境,实现桥下空间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惠及沿线百姓,县“四边三化”办把铁路沿线、桥下空间开发列为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战场。“目前我们已经委托市规划设计公司对桐村镇裴源村,杨林镇新源村、蕉荷村3处桥下空间进行了规划设计,打造景观节点,规划面积达30000余平方米。”县“四边三化”办主任王东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逐步扩大九景衢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范围,致力于把铁路沿线建成展示我县文明形象的新窗口。

桐村镇裴源村九景衢铁路桥下空间效果图

杨林镇蕉荷村九景衢铁路桥下空间效果图

杨林镇新源村九景衢铁路桥下空间效果图

杨林镇新源村九景衢铁路桥下空间效果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姜双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