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文艺汇演助推新时代文明传习

2018年8月1日 17:20

  7月31日晚7时许,正是夏日里人们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光。记者在马金镇霞山村文化礼堂--裕昆堂看到,孩童们搓着竹蜻蜓奔跑在文化礼堂里,老人们早早寻坐在礼堂两侧,而更多人则三五成群围聚着等候在舞台前。铿锵,铿锵,锵……随着一阵威风锣鼓声,“古村霞山五美马金--文明传习汇报演出”拉开序幕。

  “来龙山哟,水流长哎,丹山拱秀,映霞光哎……这是我的家乡。青瓦马头墙,墨画谱华章,木雕啧百态,砖雕韵悠扬……”随着演出的持续,歌伴舞《霞山古韵》《开化是个好地方》,舞蹈《又见江南雨》,越剧《沙漠王子算命》,情景剧《垃圾分类》等一个个节目纷纷亮相,不时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小品《拆迁风波》
音乐快板《网格进行时》
武术《传承》

  就在霞山村文明传习汇报演出精彩进行中时,音坑乡新时代文明传习文艺汇演也在杨家村文化礼堂鸣锣开场。戴家村、儒山村、姚家村、杨家村分别献上了腰鼓,舞蹈,村歌,曳步舞等精彩节目,吸引了本村及邻近村近千名村民观看演出。同时,来自齐溪镇丰盈坦村的文化走亲团队走进杨家村,为杨家村村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其实,像这样以“新时代文明传习”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开化每天都在上演。7月30日晚,在华埠镇政府广场上,一场以“清风华埠文明传习”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准时拉开了帷幕。武术表演《传承》、音乐快板《网格进行时》、情景剧《老高问政》、表演唱《撸起袖子加油干》、舞蹈《健康赢未来》、小品《拆迁风波》等节目,涵盖了文明传习、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作风建设、新时代新气象等主题,寓教于乐,推动各项工作深入人心。

  “我县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实施以来,围绕传习‘新思想、新文化、新风尚、新关爱、新环境’,3个月内开展了310场次的文明传习活动,各文化礼堂周均活动2次以上,让思想文化、制度规范、民俗家训注入农村,带动4.5万余名群众参与文明传习。”县文明办主任胡亮告诉记者,按照“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通过聚合资源、细分受众、互动传习,13支民间队伍驻村辅导培训,培育了18支农民传习队,新创编了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民俗家训、孝道故事等28个传习节目,达到了让农民讲给农民听、农民演给农民看的实际效果。目前,“文化三下沉”计划帮助农村培育诗词小队、摄影家、书法家等队伍,打造特色文化村,文明传习正在掀起一场文化兴盛的热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