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少将罗维道与华埠香泡树的故事

2018年8月1日 16:02

  “没有想到,父亲是从红军游击队下山后,来到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整编为新四军的。”罗维道长女罗愤激动地说。

  2018年八一前夕,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张晓宇、罗愤等7人来到开化县华埠镇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参观,当罗愤来到展览厅时,一眼看到了新中国的开国少将——父亲罗维道的照片简介时,心潮澎湃,眼角流出了泪花。过去,父亲讲述的革命战斗故事历历在目:

  1929年2月,七八十个红军来到了江西泰和县灌溪乡界溪村,领着穷人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苏维埃。虽然红军只住了几天,但在当时只有15岁的罗维道眼里,就感觉到红军是好人,是为穷人翻身过好日子的军队,和他们在一起有饭吃,有肉吃,于是就瞒着家人参加了红军。

  一年以后,红军攻打吉安的战斗刚结束,罗维道就被编入红一军团第四纵队第四连,并在庆功大会上第一次见到了朱老总和毛主席,听了他们的报告,还看到了陈毅、曾山和李立三等领导人。

  1932年2月,罗维道由共青团团员转为共产党党员。同年,湘赣军区组建独立营,任该营第一连(注:即现在的北京卫戍区老虎团红一连)连长兼指导员;1934年10月,组建湘赣边独立红军第五团牛田军分区独立营为第一营盛宏任营长,罗维道任政委。

  1935年6月,罗维道参加了谭余保同志在棋盘山上召开的会议,这是湘赣边区红军游击战争的转折点。会议在山上的一棵大树下开的,有人坐在地上,有人靠着树干,有人撑着拐棍。谭余保说话干脆利落:“我叫谭余保,是湘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这次王萱春带回了11个人,罗维道带回了71个人,我们的力量会越来越壮大!”参加这次会议的几十个同志都成为新的省委委员,谭余保同志被选为省委书记。会议决定湘东南大队改为湘赣边游击区第二大队,父亲任大队长兼政委,同时还兼任中共茶攸莲县委书记。

  到了1937年初,湘赣边区的红军游击队从开始的五万人减少到两万人。后来,队伍更是所剩无几,这是革命到了最困难最低潮的时期。但罗维道始终坚定不移地留在革命队伍里,再苦再难也从来没有动摇过。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开始了合作。10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有两个人来到了山上找到谭余保时说:“国共合作了,带红军游击队下山受编去。”谭余保根本不相信他俩说的话。于是,下令将这两个可疑人员抓起来严加审问后,供出了自己是反共工作团成员,是叛徒石坚派来的。谭余保火冒三丈,立即下令将这两个叛徒处决。

  10月下旬,陈毅同志代表中央来到湘赣边区的九陇山上找到谭余保,让红军游击队下山去组建新四军北上抗日。因为,谭余保近年来没有联系到上级党组织了,怎么也不相信共产党会和国民党合作,大骂陈毅是叛徒,把陈毅同志捆绑了4天3夜,关他禁闭,还险些杀掉他。幸亏龚铁同志冒死下山到吉安城里找到新四军通讯处曾山同志,问明真相,并把中共中央的文件带回山上。

  接着,谭余保给陈毅边松绑、边道歉赎罪。陈毅已明白是怎么回事,如释重负地叹了一口气,而后笑了,说道:“你这个同志,是个好同志嘛。你警惕性高,斗争坚决,没有错嘛。”这天晚上,临时省委召开会议,谭余保首先在会上就对待陈毅的情况作了深刻检讨。

  陈毅在棋盘山历经了一次杀身之险,终于找到了湘赣边游击队,然后把这支330余人的队伍带出大山。此事传到延安,毛泽东称赞谭余保“政治很强,粗中有细”。

  11月底,湘赣边区的红军游击队分别从武功山、九陇山、铁镜山等地下山,在莲花县垄上村集中整训。

  1938年1月,傅秋涛、江渭清、钟期光、王槐生等率领的湘鄂赣红军游击队1100多人,枪600余支,奉命汇聚在湖南省平江县嘉义镇举行誓师大会,成立了“抗日游击第一支队”。2月15日,按军部电令,从平江县境的九岭十八盘,越过的连云山,经浏阳到达江西萍乡。20日上火车,经江西宜春、清江、向塘、鹰潭、上饶到玉山,当夜下车后,停留了两天。然后,继续一路步行,23日到达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

  1938年2月,罗维道所在的湘赣游击队,共有330余人、枪枝200余支,在刘善培、段焕竞等率领下,从江西莲花县垅上、神泉出发赶到吉安坐船到樟树上火车,经东乡、上饶等站,在玉山站下火车。然后,一路步行到达开化县华埠镇(此时已2月下旬),与“抗日游击第一支队”汇合。“抗日游击第一支队”组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湘赣游击队为第一支队二团一营。

  2月26日,开化各界抗日后援会华埠分会的在江西会馆举行欢迎新四军大会。新四军代表陈毅和傅秋涛等率“抗日游击第一支队”的连以上干部应邀出席。华埠镇的群众自发地来参加。陈毅在大会上作了《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演讲,官兵和群众受到很大的鼓动。华埠镇抗日后援分会暨商会募捐的二千多银洋交给了陈毅所率的部队。

  新四军第一支队,离开华埠、县城经马金岭到皖南歙县岩寺的王庄。这时,罗维道已是第二营的教导员了。部队在这里会师集中,整训待命,接受了叶挺军长及国民党将军顾祝同的检阅。

  在解放战争时期,罗维道先后参加了黄桥战役,苏中七战七捷,莱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战役战斗。解放上海时,罗维道将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27军81师政委,直接参与了争取时任国民党军上海最高指挥官刘昌义将军在停战协议书上签字的工作,达到了苏州河以北的市区和平解放的目的。

  罗维道常对子女说:“我不到15岁就当兵了,在部队里只是一个小兵,上级叫我打哪里,我就打哪里。后来,当上了干部,还是听上级的。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怎么能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我只是尽自己的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而已。雷锋要做小小的螺丝钉,我也要当好自己这个小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周移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