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革命老区行丨林山乡:深挖红色资源 发展红色旅游

2018年7月26日 17:35

  7月17日下午,记者一行从林山乡政府出发,沿着奔腾不息的舜山溪盘旋穿行,向着林源村昙华寺自然村前进,两边青山狭陇,映眼而来,满眼皆绿,暑意也不禁消退了许多。

  在千里岗山脉主峰--白石尖脚下,峰峦叠翠、林木葱郁,昙华寺这个恬静古朴的小村庄就深藏于此。80多年前,这里曾是红军落脚宿营之处。

林源村昙华寺自然村红军落脚处旧址

  白石尖上,三四千亩千年高山杜鹃迎风摇曳,生机勃勃,每年进入4月中下旬以来,杜鹃逐次开放,如火似焰,引得登山爱好者纷至踏来。近年来,林山乡以徒步登山的户外运动理念为推力,以白石尖为核心引力,拓展多条融合了徒步登山、摄影、赏花等众多户外元素的经典线路,并连续举办了四届登山活动,今年更是把“重走红军路、勇攀最高峰、唱响映山红”作为活动主题,在不断打响旅游品牌的同时也带动了不少老百姓创收致富。

林源村昙华寺自然村

  “今年登山活动当天,村民靠卖土特产和接待游客吃饭就增收了近3万元。”林源村村委会委员郑敏群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节假日还要陆陆续续接待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散客。

  走进昙华谷项目一期工程现场,“轰隆隆”的机器声响彻山谷,只见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通往外大山的道路。浙江昙华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珍西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明年完工投入使用。

昙华谷项目

  昙华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落下,“去年我们村修建了2个停车场,占地32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90多辆小车,今年计划修建1个2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1个游客接待中心。”郑敏群告诉记者,该村目前共有农家乐29家,相信昙华谷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

  距昙华谷3公里处的舜山村,舜山会议旧址修缮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中。1936年8月,浙皖特委在舜山村召开红军和地方干部会议,决定组建衢、遂、常、开、寿边区工作团和游击大队,建立横跨东西200多里,南北纵深100多里的千里岗游击战区,开展游击活动。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牵制了国民党6个正规师和地方武装共43个团,10万兵力,掩护主力红军北上抗日,完成了党中央重大的战略转移任务。

舜山会议旧址

  说起曾经那段光荣的历史,舜山村村支书钟善林自豪地说:“舜山会议就是在我们村的詹氏祠堂里开的。”他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好这一红色文化遗址,村里对詹氏祠堂进行了保护性修复。整个工程投资近百万元,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完工。“接下来,我们还将前往淳安县中洲镇参观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学习其在陈列展示、文物保护和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把舜山会议旧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80年的岁月弹指而过,林山这片经受过枪林弹雨洗礼的红色圣地,如今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传承了红色基因的林山人正在深入挖掘千里岗游击战区丰富的红色文化,大力开发红色旅游产业,致力于走出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林山绿色发展,弘扬红军精神、提升林山新时代新形象的新路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