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华阳小学的四位地下党“回家”了

2018年4月23日 15:45

  “能够亲手将四位革命前辈的老照片送回到他们曾经战斗和工作的地方,我既觉得欣慰也感到自豪。”4月21日,当把装帧一新的华埠华阳小学(现为华埠镇中心小学)的四位地下党的照片亲手交到华埠镇中心小学校长罗贤龙手上时,徐红云终于了却一桩心愿。

  徐红云是黄山边检站的政委。2017年6月,徐红云从旧书摊上发现两张有关华埠华阳小学地下党的照片,为了能找到学校或他们本人及其家属,赠还老照片,他便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寻找这几人,并将资料发送给北京时间“此刻”(btimenow)。随后,在《北京时间》的一篇《旧书抖出71年前老照片“华埠华阳小学地下党”你们在哪?》和《开化新闻网》红色征集令的共同推动下,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县华埠华阳小学地下党员杜亦广、汤之驹、鲍云鹄、吾立中的关注,并引发寻找华埠华阳小学地下党的热潮。最终,在《开化县新闻网》和《北京时间》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徐红云找到了四位地下党,得知四位老人均已离世,小学还在。他的内心既有遗憾,也充满欣慰。“遗憾的是四位地下党员已经离世,欣慰的是当年学校依然还在。”

  在快递业如此发达的今天,跨省送一张照片,在有些人看来有些小题大作了。但徐红云并不这么认为。“送照片的方式有很多,但我觉得只有亲自将照片护送回学校,才能表明心中那份崇敬之情。”徐红云深情地说,“这是对先辈的尊崇,是对历史的负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他说从发现华阳小学地下党照片到寻找四位地下党的下落再到护送四位地下党“回家”,整件事情也算是有个圆满的结局了。

  接过这两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罗贤龙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有先辈的嘱托,也有社会的期盼。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推动我们的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采访手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想,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明白现在的一切来之不易;只有铭记历史,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铭记历史是对先辈尊重和对未来负责。铭记历史是开创新时代,拥抱新生活的需要。我们应该从革命先辈的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以更加积极态度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