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周末,我们去古村晒秋吧!

2016年9月18日 17:11

  过了白露节气,眼下已经到了农作物慢慢成熟的季节。放眼田野,已是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田里的稻谷黄了,地里的辣椒红了,坡上的树叶黄了,满目绚烂,显得那么充实,那么富有。

  这样的时节,我们避开人群,循着秋色,一路向北,在半山腰偶遇大横晒秋。

  陆联村大横自然村是何田乡海拔最高的村庄,平均海拔700多米,房屋依势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

  77岁的詹大妈在二楼用长长的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摊满了从地里收来的花生。一旁的阁楼的小空地上晒满了金黄色的玉米。轻轻拨弄着,晒着的不仅是农作物,更是丰收的喜悦。

  古村依山而建,地无三尺平。受地形限制,村民没有空地晾晒农作物,在房顶上架起的晾晒,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晒匾里的满是大豆、辣椒、芝麻,五颜六色的作物,衬托着层层叠叠的民居村落,是一种动人心魄的美。

  沿着台阶往上走,在一片蓝天下遇到了满满一架子玉米,迫不及待按下快门,这样淳朴的景致已不多见。

  太阳渐渐落下,一对大爷大妈迎着晚霞收玉米。夕阳下,映出了他们幸福的脸庞。

  如今,我们能见到这样的画面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在这样的古村落里,这些确实他们最平常的生活方式,朝晒暮收,百年不变。

  晒秋,晒秋,晒出了一片美景、一抹乡愁。

  趁着秋意渐浓,不妨到古村落走走,触摸那些黄墙黑瓦,感受最淳朴的乡愁。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朱茜 丰智慧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