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粉刷匠们”的幸福生活

2016年9月13日 16:18

  “阳光暖照,微风徐徐,黄绿色的稻田边上楼房林立,或古雅、或庄重、或现代,却又依山而建,相融于青山绿水间。”9月5日上午,当记者慕名走进村头镇牙田村这个以粉刷老板多而闻名的小村落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乡村美景图。

  牙田村位于开化北片,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头脑灵活且很能吃苦耐劳的牙田人就成群结对的跑到杭州,开始了城市务工生活。

  “那年我30多岁,听说杭州钱好赚,就跟着一帮同乡出门了。”村民胡开荣今年57岁,从事粉刷行业已经20多年了,现在是一名经验非常丰富、手底下还有着五六十人的粉刷老板。坐在他去年建成的富丽堂皇的三层高小洋楼里,他向记者详细述说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刚开始,什么也不会,就跟在工地上学习,住得是石棉瓦的简单棚屋,睡毛竹片上,四面通风,生活条件虽然差,但做小工一天也有12块钱,有技术的,一天能赚25块,收入还是很诱人的。所以大家都拼命学。“第一年,除了平时寄回的家用,年底时我还带了7000多块钱回来,是去之前在家里贩销茶叶、果蔬能赚到的2000多块钱的3倍还多。所以,当时我就想这条路是走对了,第二年就自己做老板承揽活计,慢慢走到了现在。”

  靠着粉刷,如今胡开荣不仅一年能有百万元的收入,业务遍及内蒙古、河北、海南等全国各地,在村里建了新房,买了两把车子,更是在杭城买下了两套住房,物质和精神生活突飞猛进,小日子也过得顺心顺意,红红火火。

  “现如今,我们村里像胡开荣一样,走出去,从事内外墙粉刷活计的,不下500人,而全村总人口还不到1100人,约占了一半。老乡带老乡,一个出去了,大家看到他们致富,都跟出去了。”牙田村党支部书记胡万成一语中的,“牙田人都特别相信,能吃苦,肯干,就能立足。因此,事业成功的粉刷界人士也不在少数。”

  今年55岁的徐金寿就是其中的翘楚。1993年,徐金寿还是位泥工师傅,在本地做做工,一天也能挣5块钱,后来自己盖了房子,欠了债,这个收入要还清债务不知道要到什么年月。听说杭州做泥工可以挣到18块一天,他思前想后,叫上几个老乡就坐着8个多小时的车到了杭州。拎着铺盖,背着编织袋,徐金寿跟老乡住在杭州的桥洞里,第二天就跑到劳务市场待工。就这样,凭借着打工的艰辛和坚持,“开化粉刷队”在杭城建筑业渐渐有了响当当的名气。徐金寿也从最初的小工做到了包工头,再后来有了200余人的独立队伍,最好时一年能做30多万方的业务量,产值超过2千万元。而跟他一起出来的“元老”也逐渐独立门户,有了自己的专业队伍。

  “现在牙田人在杭州拥有粉刷班的大大小小的老板约有50多位。大部分人都在杭州买了房子和车子,有些能力强的还有了四五套房子。”徐金寿相告,每逢节假日,在外的牙田人都会回乡看看,100多辆车子能把村里的若大停车场全都占满。

  这两天即将回杭工作的胡开荣满怀深情地说,目前全村95%的房子都是新房子,为什么大家赚钱了,外面买房了,还要回家造房子?因为落叶总要归根。这几年村里越建越美,开化国家公园好地方越建越美丽,在外的牙田人也越干越有劲了,大家更加看重回乡后的幸福生活。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许颖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