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山样本“人人有事做”:一个木工师傅的创业经

2016年7月14日 17:10

  听闻村头镇有两位种植中药材的能人,种植规模大,效益也很好,7月8日,记者慕名而往探访。

  余宗平,今年53岁,种植中药材已经有13年的时间了。不过,记者在与他的深入交流下,却发现,他不仅中药材种得时间长,创业经更是念得妙。

  “其实,我尝试种植中药材前一直是木工师傅,在上海等地打拼,一年可赚10多万元。”余宗平说,后来中药材市场行情看好,政府又在大力扶持。“刚开始是种吊瓜,种了100多亩,不过由于种植不规范、技术水平落后、管理粗放,市场变化快,种了两三年时间,没有赚到钱还亏了六七万元。”

  初尝创业苦果的余宗平并没有灰心失望,他决定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很快,他又选准了传统名贵滋补中药--杜仲,进行发展。

  “开始的几年,都是投入,五六年后才有了产出。”余宗平介绍,那几年随着杜仲市场的走俏,他种植的杜仲每年都给他带来1万多元的收益。初尝甜头的他想到了多种经营,相继又种植了独活和厚朴等中药材。这期间,他一边种中药材一边在县内继续从事木工活,每年的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的波动,2013年开始,余宗平的杜仲订单突然少了起来。其他中药材的订单也不乐观。面对这样的困境,已经“知天命”之年的余宗平并没有顺应命运的“安排”,他积极思考了许久。他用木工活赚来的钱,买来杉木苗,套种进杜仲林里,努力拓展林业经济。也是在这一年,因为亲力亲为种植苗木,他练出了高超的劈除茅杆技艺。闲暇之余,开始有人来找他帮忙清理山上的茅杆和茶园的茶叶。日子久了,余宗平名声在外,渐渐成了全镇的清理茅杆能人,活计也越来越多起来。当年,他抓住时机,花费数万元,买来10多把长电锯等清理工具,组建起了村头镇茅杆清理小分队。

  “目前,茅杆清理小分队已经拥有了20多名队员,上半年已经发放了5万多元清理工资。”余宗平笑呵呵地相告,作为茅杆清理的队长,这项工作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一主业,现今他每年的毛收入依然保持在10万元以上。

  记者手札:人生有很多时候无法改变身边的人和事,更无力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那么我们试着改变自己:学会变通,顺应时代潮流,则可能发生你意想不到的转变。余宗平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木工,但是他不普通的是不安于现状,懂得变通。手头有钱了,他想着发展中药材,中药材不赚钱了,他尝试发展林业经济,在发展林业经济的过程中,他发现并走出了清理茅杆创造财富的新路径,印证了变则通的道理,这也是他收获的创业经。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汪宸熠 汪传荣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