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山实践样本:美村造景铸精品 孔山新农村建设路上渐行渐宽

2016年5月20日 17:07

  头顶烈日,拌沙运土、安装和打磨白色河道护栏……5月18日,当记者走进开化县村头镇孔山村的时候,除了率先映入眼帘的背靠青山,门临溪河,白墙青瓦,蜿蜒绿道的乡村美景,就是10余位村民忙碌进行古亭公园建设的火热场景。

  “为积极争创3A级景区村,打造精品村,从2014年开始,孔山就启动了村古亭公园建设项目。”村党支部书记陈书标介绍,计划投资300余万元,打造一个规划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集休闲、养生、娱乐、旅游等为一体的公园。“目前已经投入100多万元,完成土地征用、古亭修缮、栽种草坪、新建游步道、河道绿化等工作。”

  其实,为了提升孔山内外颜值,孔山村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努力。当年6月、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将孔山村的良田变成了浑浊的泥潭,通往村庄的道路被淹,村庄成了水中的“孤岛”。洪水退去后,村民不等不靠,积极抗灾自救,义务投工投劳,用双肩将沙石挑走。村里投资70多万元,修防洪堤,筑机耕路,做灌溉渠,让埋在泥沙中的农田恢复了本来的面目,但是唯独那条通村路由于修建于20多年前,使用老化,加上受洪灾侵袭严重,在随后举行的村民代表会议上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关注。2011年,该村计划将原先2米宽的破损通村公路拓宽硬化时,村民主动捐款40余万元,修出了一条宽6米、长1公里的新通村道路。

  全村道路和机耕路硬化、村庄美化、安全饮用水工程……每一项工作关乎民生,深得民心,村民们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村庄发展。2013年,孔山村被列入环境综合改造提升村和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村,村两委紧紧抓住机遇,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安全饮用水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种植绿化苗木,拆除露天厕所新建生态公厕,安装路灯……孔山村旧貌换了新颜。但是孔山村并不满足,河道综合治理、修建防洪堤景观坝、建造2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建村综合楼、建村文化礼堂、打造健身广场、举行穿越花海跑山节等项目一个接一个,步伐越走越稳。

  “除了古亭公园,5月底,我们要利用村口200米长的围墙打造出一个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孔山村文化墙,进一步挖掘和展现好孔山的历史文化及精神风貌。”陈书标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木兰公园项目,准备再打造出一个孔山特色的创意油菜花游客厅。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许颖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