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节前再现“用工荒” 招工与就业两难并存

2016年1月19日 15:39

  春节临近,各地又纷纷喊出“用工荒”的口号,很多餐馆、商场、快递公司等用工单位都抱怨给高价也招不到满意的求职者。而与此同时,又有大量农民工反映,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近日,记者走访我县企业中发现,我县“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现象并存。

  用人单位:一线操作工紧缺

  “节前的招工难,主要突出在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还有就是一些酒店、物流等服务性的行业。”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走访统计中发现,目前我县的东方大酒店、开阳饭店等服务性的行业相对比较稳定,开化河星鞋业有限公司、浙江甲壳虫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还是比较大。

  浙江卓亿工贸有限公司是坐落在马金镇工业园区,由于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影响,用工缺口比较大,一线员工流失严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一线员工越来越难招。“要说‘招工难’,公司现在最难招的就是一线的操作工。这些工作又脏又累,没人愿意做,用工成本变得越来越高。”

  “现在年轻人为了赚更多的钱,会选择薪金相对较高的大企业,一些小企业应聘者根本就不待见,所以我们招人也有苦衷。”据一些企业人事部门反映,在许多求职者眼中,重要的不仅仅是工资,还有福利待遇、假日安排以及人文关怀。比如:“工作环境好一点,安全一点就好。”

  求职者:合适工作难找

  事实上,在用人单位喊难的同时,求职者也在喊难。“我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可在就业网的照片信息上找了半天,没看到合适的,招聘会的时候再来转转吧。”一位大学毕业的求职者小林说,自己想找设计相关的工作。可自去年大学毕业,到现在也没找到自己的专业的岗位。他也很无奈地说,适合这个专业的岗位太少了,看来只能另选别的专业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今年形势不好,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大大缩水,应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今年本来就不打算招人,但是考虑到员工流失的问题,还是适当选择招聘。”

  就业难的同时,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依旧火热。2015年1294位考生报考我县公务员岗位。而事业单位招考也同样“吃香”岗位,乡镇公务人员、基层公安等热门岗位竞争日趋激烈对求职难也做了间接说明。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方黎明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