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回眸十二五”系列报道第四篇:农业农村建设交出精彩答卷

2016年1月18日 16:53

  “借助枇杷节、采摘游,我们这个隐身于青山、远山里的小山村也发展起了乡村旅游,这在几年前是想不到的事情......”谈起“十二五”时期的村庄变化,村头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余金槐是怎么也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

  五年来,我县把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激发创新活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县农村由内而外发生了华丽蜕变,农业和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提高,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丽景致让农民富起来

  正值冬日暖阳中的一个周末,依山傍水的下淤村游人如织,村民徐庆仙系着围裙,麻利地数着烤串,接待游客。她怎么也没想到,美丽的景致能招徕一年数十万的游客,彻底改变了自己和全村村民的生活。

  2013年,县里启动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建设项目,下淤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村里确立了以农家乐休闲旅游为引擎的3A级景区村发展目标,还成立了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如今,不仅3A级景区村创建成功,烧烤铺增加了,农家乐、民宿也增加到了60多家,村里70%的人在家门口就掘到了‘真金白银’。”下淤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相告,“目前,村集体一年能有120万元的财产性、资源性等收入,投入新农村建设的信心也更足了。”

  “双治”与创建并举 农村美起来

  现如今,走进芹阳办事处翁村村,苗木成行,绿树掩映,溪水清澈,村道平整,院落洁美……一幅幅动静相宜的乡村美景图立马展现在我们眼前。而在几年前,翁村村的环境卫生还处于芹阳办事处末位,脏乱差现象严重。

  为此,村里从“面子”入手,双管齐下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美丽乡村提升工程。现在,村里有公园、有花坛、有绿化树,户户养花,整个村容面貌焕然一新。86岁的程桃香老人高兴地说:“我们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翁村村只是我县治污造景、美化乡村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我县以“一心二线五片多点”为主格局,以“抓六化、促六美”为基本模式,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要求,因地制宜实施整治村、提升村、精品村、精品村提升等项目,开展环境整治、文化发掘、景观建设等内容,龙门村、桃溪村、姚家源村、寺坞村、树范村等一大批具有个性化、景观化的美丽乡村脱颖而出。同时,我县还顺利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等工作,让农村的天更蓝、景更美。

  创意让农业火起来

  汶川口以金黄色油菜为纸,用绿色小麦为笔所书写的“浙江·开化-国家公园欢迎您”,配以白色油菜、二月兰、绿色麦子制作跳动的彩色音符,谱写出国家公园春之歌;齐溪岭里以黄色油菜花作为背景,绿色麦子作叶,白色油菜花作脉,布局出地球上最美的绿叶图案......当平凡的粮油作物和花卉、乡村等遇上了奇思妙想的创意后,立刻有了活力,也让开化的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各色农产品瞬间火了起来。

  “这个油菜花节可让我们村着实火了一把。”池淮镇立江村村民程光玉满心欢喜地相告,国家公园·钱江源第三届油菜花节吸引了好多游客来到村里,她用自家种植的糯米和芝麻手工打制的麻糍粿大受游客欢迎,一个月赚了近3万元。像程光玉一样,不少村民也从油菜花节系列活动或是各类果蔬采摘节活动中尝到了甜头,鸡蛋、玉米、青菜、萝卜、土猪肉和清水鱼、小龙虾、钱江源山茶油、开化龙顶茶及各式果蔬,在让游客感受到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风味的同时,也给农民带来了大把的实惠。

  “十二五”期间,全国首个县域创意农业发展规划在开化诞生,种田变成了种风景,开化大地上农业焕发出了更加蓬勃的生机。我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480元提高到13148元,年均增长11.9%;“国家级生态乡镇”覆盖8镇6乡,占比位居全国88个生态县(市、区)之首;先后荣获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等称号,全县农业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