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盘活资产 谋划项目 发展特色丨开化县杨林镇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

2021年11月9日 09:33

  耕地、播种、浇水……田间一派繁忙。11月3日,记者在杨林镇号岭村看到,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党员群众正在村里流转来的30亩抛荒地种植油菜作物。

  号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傅远飞告诉记者,该村先后流转抛荒地近百亩,带领群众种植水稻、油菜,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这是杨林镇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助推各村发展、促农增收,杨林镇紧扣共同富裕发展目标,聚焦聚力项目亮绩比拼、资源化零为整,以“村村比拼、月月提升”为载体,切实增强镇村干部项目谋划意识、比拼意识、争先意识。同时,各村重点对闲置厂房、破旧老宅等闲置资产开展摸排,按照一村一册形成《村级闲置资产清册》;根据闲置资产地理位置、本质属性等实行分类管理和利用。此外,还在全镇推广有机米、旱粮、特色水果、林下经济四条发展路线,促进全镇各村集体走上个性化产业发展之路。

  在川南新村,村两委将居家养老中心旁的闲置用房进行了修缮、出租,引进主体开办起来料加工厂,数十位村民来这里做来料加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同时,为了助推村集体产业发展,村两委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将梅川路列入了开化县2022年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工程,对原有路面进行拓宽改造,增设交通安全设施。该工程的实施,还得到本村乡贤李奇斌的大力支持,他主动将绿植铺设和路灯工程给揽了下来,为优化村庄环境献计出力。

  “现在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也一样能赚钱养家!”村民李小玲相告,她原来都在外面打工,现在村里有了来料加工场所,她在村里就实现了就业,每月收入有3000元以上,还能照应家里,一举两得。

  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杨林镇还坚持“多渠道进水”和“一个闸门放水”,统筹整合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发展物业经济,实现“定期”可持续性增收。据统计,该镇云山桥、川南、平川、新源、蕉荷等5个村通过整合移民资金、村级资金共计1290万元,在县城商业区购买店面6个,各村平均每年可稳定增收35万元。同时,该镇为形成“鲜食蔬果有人要,特色果粮抢着要”的局面,还通过召开乡贤恳谈会、农特产品帮促会等,鼓励“生意有门路、销售有手段、产品有销路”的乡贤助力推销村集体农特产品,打开了农特产品销路。

  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杨林镇村级经营性收入达345.99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9.91%。全镇11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实现15万元全覆盖,20万元以上村占比90.90%,其中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村共2个,超100万元村1个。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亚楠 通讯员 余文娟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