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何田乡:传承红色基因 “红军鱼”变身“致富鱼”

2021年2月20日 15:33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浙皖赣三省交界处的何田乡福岭山。这里海拔500多米,境内崇山峻岭,层峦叠嶂,地势险要,当年的中共浙皖特委便落脚于此。战争年代,老百姓用自家养的清水鱼,给红军战士养伤补身体,如今,当地以“清水鱼小镇”建设为主抓手,以“党建红”引领“发展绿”,大力发展清水鱼产业,当年的“红军鱼”如今已经变身百姓的“致富鱼”。

  “七月初七天,打进开化县,打得反动派,躲呀躲一边。”眼前这位93岁高龄的老人,名叫林翠娥,从1983年至今,在这里看护管理和义务讲解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了,这一首《打开化县歌》,她也为大家唱了无数次了。一旁的学生们听着听着,仿佛回到了从前那段艰苦的岁月中。

  1934年7月,中共开化特区委派特区委干部陈绍兴到柴家、福岭山一带开展地下活动,1936年8月13日,中共浙皖特委在何田福岭山成立,赵礼生任特委书记,邱老金任常委。“浙皖特委”的建立确立了开化成为“二战”时期浙西中心的重要位置。福岭山,也成了重要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林翠娥丈夫的三个哥哥都是红军,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座简朴的老屋,原本是林翠娥婆家的老宅,也是中共浙皖特委旧址。

  在长期斗争中,当地百姓与红军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何田乡历来有养殖清水鱼的传统,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战争年代,物资匮乏,一碗清水鱼汤成为了老百姓支持红军的见证。“很苦,老百姓家里也没什么东西吃,只有那个鱼,鱼塘里的鱼拿来,炖个汤,给红军喝下去,很好的,吃下去,红军就有力气,就变得好一点,好得多了。”林翠娥回忆道。

  就这样,何田乡的清水鱼被赋予了红色的基因,这条“红军鱼”也成为了老百姓的“致富鱼”。在何田,家家户户基本都会养清水鱼,村民江行告诉记者,以前养殖规划相对较小,一般也是自给自足,这几年,随着中共浙皖特委纪念馆的落地建成,何田乡的红色旅游兴起,乡里也加快推进清水鱼小镇建设,通过盘活土地资源,鼓励大家规模化养殖清水鱼。

  在何田乡燕溪鱼馆,经营主汪永荣一边忙着招待客人,一边告诉记者,虽然以前也养鱼,就一个小鱼塘,就够自家人吃吃,现在鱼塘扩建了,有一百多亩,还开了农家乐,每年五六十万毛收入净赚二三十万。

  好山好水养好鱼,当年的“红军鱼”,如今已经成老百姓增收的“致富鱼”,依托红色文化底蕴,2020年,何田乡的清水鱼养殖规模已经达到8万多平方米,年产值达7000万元。

  眼下,何田乡正以“清水鱼小镇”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推进中国清水鱼博物馆项目建设,通过清水鱼期权认购、政策性保险全覆盖等模式,做足清水鱼产业的“党建红、源头绿、科创蓝”文章,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鲜的、强劲的内生动力。

  “我们将继续传承发扬红军的革命战斗精神,结合我们清水鱼小镇的产业特色,在乡村振兴中,带领我们区域内的老百姓,增收致富。”何田乡党委书记陈婉丽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魏靖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