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舞草龙 庆丰收 迎中秋 音坑乡戴家村举行第9届草龙文化节

2018年9月22日 21:13

  9月22日,音坑乡戴家村人声鼎沸,2018年音坑乡戴家村第9届草龙文化节在这里举办,村中广场上整齐摆放着60张大圆桌,近6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下午5时18分,酒席正式开宴,红烧肉、红烧全鱼、清蒸全鸡、青菜豆腐等戴家村传统十大盘菜式令村民、游客大快朵颐,热闹非凡。

  夜色渐浓,重头戏舞草龙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开始,一条近30米的草龙“飞奔”进广场,由族长带头,村民们先后在草龙身上插满龙香,点点香火带着村民的祈愿,犹如龙鳞,仿佛为草龙赋予了灵魂,在朦胧的夜色中显得活灵活现。

  草龙在烟雾缭绕中狂奔飞舞,气势磅礴,竟还有“銮驾”相伴,随后进场的女子舞龙队舞起一条金龙,翻转腾挪,毫不逊色。草龙上香火与金龙的辉煌交相辉映,将整个舞龙活动推向高潮,也博得了在场近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中秋舞草龙在戴家村有近835年的历史,是村中除了除夕之外最热闹的一个节日,到了清代和民国时期,村里甚至会留出一块集体土地,用这块土地长出的作物维持草龙节的支出。

  两条龙舞动近一小时后,从广场腾跃而出,朝着村口行进,在鼓乐声及村民的挽留中,草龙被徐徐放入河流,意为“送龙入海”,盼望来年风调雨顺,无旱涝灾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