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省首个无土介质蓝莓栽培示范基地落户开化

2018年5月23日 17:19

  每一株蓝莓苗都有一个像轮胎一样的“家”,而补充水分和养料这样“喝水吃饭”的过程仅靠一根黑色的长管子就能全部完成,这是5月22日上午,记者在华埠镇大路边村浙江师范大学蓝莓新技术示范基地看到的蓝莓栽培新场景。

  “这个蓝莓园是我们去年9月份动工新建的,今年2月份种苗栽种工作结束,4月中旬它们就挂果了,成活率100%,长势特别好。”大路边村村民刘阳雄是衢州鲜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代表基地项目实施单位,率先向记者介绍了蓝莓基地的运行情况。“我们一共流转了50余亩土地,先期种植了25亩蓝莓,9月份还要再种植300亩以上。”

  “目前共有艾美瑞、巨优、奥尼尔3个新品种,其中,艾美瑞和巨优在国内来说都是领先品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特色经济植物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开化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专家工作站专家郭卫东在现场相告,除了品种优质,这里还采用了浙江省特色经济植物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蓝莓高效栽培技术,是浙江省第一个无土介质蓝莓栽培示范基地,从种苗质量、园址选择、种植技术、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控制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规范化、现代化入手,着力建设标准化的新介质栽培示范与推广基地。他指出,“蓝莓无土介质栽培技术不仅能够避免土壤粘重、地下水位高对蓝莓生长的影响,给根系提供优良生长环境,确保种苗的高成活,达到根系发达、生长健旺及促进果实发育、优质丰产的目的;同时便于精准控制水肥,避免水肥流失,节水省肥,节约生产成本,切实减少面源污染;还能有效控制杂草,避免使用除草剂,省工高效等优势。 ”

  开化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7年5月,蓝莓新技术示范基地是专家站成立后的第一个科技助农合作项目。为了做好这个项目,郭卫东等专家站的专家们倾注了全身力量,小到一株苗、一个栽培的控根器、一根滴管,大到泵水机房等基地设施建设,城里的专家变身泥腿子,带领项目实施单位一项项完成。

  “一个电话,专家就赶过来,手把手教我们,这才有了蓝莓当年栽培、当年挂果的好成绩。”刘阳雄表示,他们希望借助专家工作站及浙江师范大学的科技转化力量,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蓝莓经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承勇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