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人民医院主任药师项连女荣获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

2021年8月20日 08:25

  近日,浙江省“十佳医院”“医师终身成就奖” “仁心仁术奖”“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名单已于日前公布。其中,开化县人民医院项连女荣获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并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8月16日一早,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医用耗材仓库看见,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获得者、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项连女时,她正与同事一起忙着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的清点工作。项连女告诉记者,药师和医生一样都是医疗治疗团队中的一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还要有肯吃苦、爱钻研、严把关、善协调、重细节等多项工作能力,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药学服务。

  项连女,1997年从浙江医科大学药学专业毕业。作为一名党员,她心系家乡父老,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开化县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药剂师,医院的同事们都戏称她为“项博士”。走上工作岗位后,项连女始终保持“踏实肯干、积极上进”的工作作风,总能细心地核对、敏锐及时地发现工作中的差错苗头,耐心地指导病人用药。她从一名普通的药剂师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临床药师,并逐步走上药剂科的管理岗位,严把药库工作人员采购、保管、储存,药师审方、调配、发药以及临床药师查房会诊、用药咨询、处方点评关。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种抗疫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药品频频告急,项连女作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药品耗材中心主任,更是勇挑重担,想方设法联系各个厂家进货,争分夺秒的为医共体分院和临床各部门分发抗疫物资。同时,每日还持续监测、统计防疫物资、药品库存及使用情况并及时督查、上报。

  多年来,项连女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工作状态。面对患者,她和蔼可亲、热情周到;在工作中,她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在技术上,她更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项连女从不轻易放弃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在担任临床药师期间,也总是每天参与医师查房,仔细聆听专家分析,适时提出合理用药指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促进医院临床合理用药,规范抗菌药使用,她还参与建立健全了药事管理制度,携手团队推进开化县人民医院的药事管理水平,让开化县人民医院的药事质控管理、临床药学处于全市同级机构先进水平。

  同时,项连女还带领科室同事参与各类学习、培训,毫无保留地传授临床用药经验、审方技巧,先后培养了5名审方药师。积极投身公立医院绩效改革,严格执行药品、耗材网上采购,保障临床供应,统一医共体药品目录和制度,做好“4+7”国家带量采购药品的政策进行解读和专项辅导以及药品采购量和使用量监测。她还制定了多项药品合理使用规则,利用合理用药软件对不合理使用药品进行管控。

  项连女所带领的开化县药师团队荣获连续两届浙江省县级优秀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奖、所在的医院荣获浙江省中国药师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省抗菌药物管理、处方管理优胜奖、省、市、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单位,衢州市中药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等省、市级多次奖项,极大地增进开化县药学事业的信心,有力地提高药师团队的凝聚力。她个人也获得了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基层药学学组委员、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基层药事管理质控组委员、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青年委员、衢州市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委员、市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等学术兼职。

  “我是一名普通的药师,能够荣获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心情无比激动,也深受鼓舞。”在谈起获奖感受时,项连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一定会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开化老百姓提供更好的药学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亚楠 徐抒敏 通讯员 江帅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