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键集成 数字管理 开化县“两慢病”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让医疗服务更精准

2021年6月8日 09:20

  送医进村、送药上门、推进全程数字管理。6月3日,记者在开化县村头镇青山村看到,县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大外科党支部和村头分院党支部组织医护人员联合开展了“百医进百村+健康服务行”活动,进村为开化县“两慢病”管理系统内所显示的“红黄蓝”三色分级管理对象进行随访、体检,发放相关药品,为全村群众开展义诊。家住青山村的郑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患有高血压多年,以前总是忘记服药,现在医生每月会按时打电话通知我,按时进村随访,并给我们老年人提供免费的高血压药,这样一来真是太实惠、太方便了。

  据了解,开化是山区县,目前“两慢病”患者达4万多人,其中农村留守老人占比达到6成,由于群众健康观念相对落后,一些老人血压、血糖偏高,因为没有明显症状,就没有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导致突发中风、偏瘫后,给个人、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为破解农村群众健康信息不共享,资源不统筹,服务不精准,评估不全面等问题,县卫健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利用数字化手段,大力推进省级“两慢病”改革揭榜挂帅项目,创新推出百医进百村、65岁以上两慢病患者免费服药、85岁以上老人暖心体检等特色工作,使我县“两慢病”患者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老年人“两慢病”数字健康服务应用场景建设以老年人“两慢病”患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切入口,通过多跨协同和流程再造,建立“两慢病"筛查、评估、管理和数据互联项目体系,面向市民建设“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三大服务场景和健康指数、健康档案、智能随访、贴心诊疗健康评估五个核心应用。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化县“两慢病”管理系统将卫健、公安、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健康体检、就诊信息、健康档案、县域外就诊人员、低保残疾人员等信息进行集成,加上健康小屋自助检测等数据信息,通过智能分析,形成个人健康画像,实施“红黄蓝”三色分级管理和精准干预。

  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加强自我管理,县卫健局还率先在下淤村乡村未来社区建起了智慧健康小屋,屋内配备健康小屋小体机,群众不仅可以在这里自检自测自助检测血压、身高、体重、血糖、心电图等基本健康状况,还可在线问诊、查看个人健康报告,精准获取健康知识,实现“两慢病”管理全覆盖。此外,县卫健局还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组建了医共体总院专家+家庭签约医生的医疗团队,通过每周驻村巡诊的形式送医送药到群众家门口。随后,还将先后在线上逐步推出了智能随访、用药提醒、在线续方、智慧云药房五个子场景;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推出了适老服务,通过电视、健康小屋一体机,享受智能服务,在家在线就可以看病配药。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化县“两慢病”管理系统已在健康开化微信端先行试用了健康档案查询和自助修改、健康评估、预约挂号、满意度调查等功能,广大群众在体验后可以提出宝贵意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万红雨 徐乐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