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马金镇界田村:“一事一议”助力开拓中草药新领域

2021年4月23日 09:08

  “现在政府政策好啊,你看看这片紫苏地,我们不光有租金,采摘也有收入,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4月20日,在开化县马金镇界田村中药基地,村民们一边忙着采摘紫苏叶,一边开心地说道。村党支部书记张行怀告诉记者,这些田地原先是村民荒芜多年的土地,“一事一议”项目申报成功后,村集体从农户手中返租了50亩。

  界田村位于开化县与淳安县的交界处,是马金镇的北大门,全村有329户、1067人。往年的界田村各种工作开展较为滞后,面对村里经济、生活条件落后的现状,政府领导、镇党委和村两委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近两年来,界田村从民风不齐到为了“消薄”干得热火朝天,从村集体经济外债80余万元到年收入不断增加,这得益于“一事一议”奖补项目。

  界田村历来就有种植中草药的习俗,“一事一议”项目也正是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将农户荒芜的土地改造成种植“致富叶”的紫苏地。采用村集体经营的模式,既能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以上,还解决了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问题,实现真正的双赢。

  “低收入农户主要在紫苏种植基地干些除草、采摘等农活,整个采摘期下来有3000元的收入。”张行怀介绍,目前,一亩紫苏的收入在3000元以上,等采收了紫苏,下半年村里还要种浙贝。现如今的界田村,在“一事一议”的“滋补”下,还修建了药膳一条街、药膳健康广场,随眼可见数种中草药品种,财政奖补资金拨放有针对性,从“撒胡椒面”到“捏指成拳”,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事一议”总关民。“这个财政奖补项目让村民都有了主人翁的意识,建立了家乡建设必定有我的情感。”张行怀感慨道:“界田村现有的成绩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群众齐心协力的奋斗,往后的界田村也一定会更有干劲、更加美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通讯员 郑哲也 廖纯燕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