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赴武夷山学习考察 | 共建共享 用心用力 加快国家公园城市建设步伐

2021年4月23日 08:48

  

  如何引领开化更高质量、更快速度、更加绿色的发展?4月21日至22日,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王章明,开化县委书记、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鲁霞光带队赴福建省武夷山市学习考察,进企业、听介绍,找差距、求真经。浙江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吾中良、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等参加。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开团等参加考察。

  ▲从先锋岭俯瞰武夷山国家公园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是我国唯一一个在世界双遗产地建立的国家公园。它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共记录高等植物2799种、野生脊椎动物558种,有“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等美誉。

  考察团一行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这里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智慧大脑”。在中心大屏幕上,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生物资源、巡护执法、防火预警、林业有害生物、森林覆盖率等信息,一目了然。“防火预警主要依靠什么手段?”“‘天空一体’是人工操控还是智能巡航?”考察团详细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智慧手段”强化生态管护的具体措施,对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管护新模式,开启绿色新篇章”的经验做法赞叹不已。

  ▲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

  座谈会上,林雅秋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武夷山国家公园和钱江源国家公园地缘相近、模式相似,双方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方面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亮点,希望两地今后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常来常往、越走越亲,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谱写国家公园的新篇章,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

  ▲座谈会

  当日,顾不上舟车劳顿,考察团又马不停蹄深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深入开展考察工作。海拔1200多米的先锋岭,位处武夷山国家公园中部,1984年始建防火瞭望台,是重要的科研基地,考察团爬上瞭望台,俯瞰南北两侧,实地感受当地在科研监测、森林防火、生态修复等工作上的具体成效。桐木关,是福建与江西的省界关隘,为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考察团沿着昔日的闽赣古道边走边看,一路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生态优先,完善执法体系,建立严格系统的生态管护模式。武夷山国家公园宣教馆,承担着弘扬生态文化、开展科普宣传的工作,考察团走进馆内,通过看展板、听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公园建设、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宣传教育等情况。

  ▲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宣教馆

  武夷山,茶文化历史悠久,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近年来,武夷山市着力提升茶叶品味、品质、品牌,推动延伸产业链、做深茶文化、发展高质量。2020年,全市共有茶山面积14.8万亩,年茶叶总产量2万吨,茶产业链产值109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12万,年人均因茶增收5000元以上,国家公园旅游和武夷岩茶两个品牌总价值超3300亿元。

  ▲燕子窠生态茶园

  在武夷山期间,考察团先后前往桐木村骏德茶业、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永生茶业等地,看产业、访企业、进茶园、入车间,重点就茶文化、茶产业及特色生态产业发展进行学习考察。骏德茶业,地处“世界红茶发源地”桐木村,以生产正山小种红茶为主,考察团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产品销售等情况,对“茶叶分品牌分级”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邀请负责人来开化交流,为开化“传经”。燕子窠生态茶园是武夷山优质安全高效生态茶园,绿意绵延,一派盎然,考察团漫步其间查看茶叶长势,了解茶园新型现代化管理模式,纷纷认为采用“有机肥+绿肥(油菜大豆轮作)”的技术模式值得学习。永生茶业是福建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经理游玉琼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考察团走进企业制茶车间,实地感受了相关工艺流程,并就文旅融合、业态集聚等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永生茶业

  两天时间,十个考察点,考察团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在践行中感悟。考察期间,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借鉴他山之石,重点解决好平衡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建设、加强高科技监管执法应用等问题,切实加快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智慧平台建设、生态研学开发等内容,注重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和文化传承,使国家公园建设落在实处;要进一步注重价值彰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推动“点绿成金”,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为目标,培育与国家公园相融的产业体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志平 余问清 黄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