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21年开化县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年4月2日 09:45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弘扬优良传统,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营造文明平安祭祀氛围,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文明祭祀倡议:

  一、厚养礼葬,移风易俗。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孝养礼葬”“生者尽孝,逝者简葬”,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多陪伴;老人去世后,丧事从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倡导转变殡葬观念,积极选择海葬、树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方式。

  二、摒弃陋习,文明祭祀。树立“居家追思、文明清明”的理念,倡导通过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家庭追思、踏青遥寄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倡导心中有情、不分远近,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三、文明出行,平安清明。强化防火意识,不在野外区域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爆竹。紧记安全文明行车,不拥挤聚集、不随意停车、不堵塞交通,主动礼让行人、服从现场指挥,建议错峰祭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四、党员垂范,以身作则。国家公职人员、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树立榜样,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在文明祭扫、生态安葬、节俭治丧等方面起表率作用,加强对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积极劝阻不良祭扫行为。

  市民朋友们,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争做文明的传承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开化人!

                                                              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1年4月1日

来源: 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作者: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