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彩油菜花”的启示

2021年3月16日 16:36

  据报道,江西农业大学付东辉团队培育出了38种油菜花,还研发了油菜花茶、油菜芽苗菜、油菜花化妆品等油菜衍生产品。

  在常人眼里,油菜花一般都是黄色一统天下。然而,付东辉团队却敢于打破了常规,别出心裁,另辟蹊径,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拓宽了新的市场,值得称道。

  然而,我们有些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却缺少这种在原有条件基础上再挖掘再创造的精神,一碰到农产品滞销,不是怨天尤人,就是感觉农产品生不逢时,除了企业关停并转之外,似乎再也没有其他办法了。

  有些一些农产品企业生产经营者整天忙于外出找市场,也在喊开发新产品,但由于思维认识的局限性,往往浅尝辄止或好高骛远。其实,如果能冷静地观察市场,思考产品是否可以延伸开发,说不定会得到“众人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好结果。

  笔者以为,“多彩油菜花”的研发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开发经营者善于独辟蹊径,在常人认为不太可能的情况下,新辟出了一条财路。应该说,我国幅员辽阔,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农产品琳琅满目,我们面临的创造机会也很多,只要多动一动脑筋,开阔经营思路,经济效益也会由此滚滚而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