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好险!如果没有这位医生的坚持……

2021年1月12日 18:12

  1月10日晚,一对在开务工夫妇因烤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开化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和村干部的奋力搜救和有效救治下,顺利脱险。

  1月10日21点,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急诊出车指示,立即出车。到达现场后,颜喜君医生连续拨打十几通联系人电话,电话畅通却始终无人接听。他立刻报备120指挥调度中心,采取110联动,同时继续不停回拨求救者电话,但还是无法联系上。

  情急之下,他通过钉钉里找到村支书。根据以往的经验,虽然可能是患者已由家属自行送医,或者恶意骚扰120导致急救车跑空。但是颜喜君和驾驶员郑建平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还是在村内坚持搜救,最后大家通过电话铃声锁定一间亮着灯的老房子前。赶到现场,发现一对40多岁夫妇躺在床上已经陷入昏迷,房间地上床上都是呕吐物,妻子已经无意识,丈夫被唤醒但仍意识不清,室内放置一个油漆桶里残留炭渣,推测是一氧化碳中毒。大家立即将房间门窗打开通风,并将废弃的油漆桶搬离房间。

  夫妇两人立即被送往医院急救。因救治及时二人没有生命危险,目前病情已经稳定。

  温馨提醒:近期气候寒冷,在取暖时必须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防止因炭火、取暖器等使用不当,导致中毒、烧伤或火灾等危害,使用火盆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小孩的时候,更应该提高警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盼敏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