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游客钱江源走失,开化各方深夜搜救

2016年6月12日 09:12

  今天上午,记者接到网友打来电话:

  “我是从衢州来开化的游客,我要感谢一些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塘军,副主任凌高潮,搜救队长方文斌,队员江卫兵、郑克勤、叶春福、余建平、姜琦,还有工作人员唐志华等等......这些帮助过我的人,我将铭记于心。希望通过开化新闻网,好好感谢他们。”

刘福(圆圈内)与搜救队合影

  事件回顾

  打来电话的网友叫刘福,今年53岁,衢州人,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事情就发生在昨天晚上的钱江源景区。

  趁着端午小长假,刘福和几个读书时的好哥们带着家人一起来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爬山洗肺。昨天,他们8个大人、4个小孩吃过午饭并将住宿安排在了齐溪镇左溪村。随后,几个好哥们就结伴爬上莲花尖。晚上5时多,大家准备开饭时却没看到刘福,猜想他还在山上,在联络不上的情况下,4人上山寻找无果。恐惧渐渐袭来,大家感觉到不对劲,晚上7时许,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接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知后,我们就立即启动了景区应急预案,不到10分钟,县林场和森林公园组织了30名应急队员分3路上山进行搜寻,并不断拨打走失者的电话。”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塘军说,从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售票口出发,上到山顶三省界碑点的距离约12公里。白天视线好的情况下,一般人上去一趟大约要走2小时,晚上光线差,则要花更多时间,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晚上9时48分左右,搜救队终于在三省界碑处找到了走失游客,并把他安全带下了山。"

  那么,刘福是怎么走失的?这期间,他又经历了什么呢?

  走错方向

  “我们4个人是下午3点20分左右从景区大门上山的,他们实在是走得太快了,我没跟上,结果就落单了。”刘福说,当他走到山顶三省界碑处,大约是4时30分,看看快5时了,就开始往山下走。但是方向感不太好的他,在两条下山的叉路口处错走了往江西方向的山路。“一直走,并不知道已经走到江西境内的公路上了,直到我看到一户人家,并上前询问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门怎么走时才发现,我走错路了,必须再回到三省界碑那下山,往回走。可是当我返回到那个叉路口处时,已经6点多了,天也已经黑了,我就真正迷路了,十分努力摸索着前行,才又走回到了三省界碑处。”

  刘福说,山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他并不知道同学们已经为他报了警,直到搜救队员们的电话打过来,询问他身处地与三省界碑的距离,周边有什么岩石?最终开始定位寻找,并叮嘱他待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别乱走动,等着搜救队上来接他,他焦急害怕的心才平稳了下来。

  旧疾影响

  “来找我的一共有3组人,两组分别是从前、后山上来的,还有一组在半山腰接应我们。”刘福告诉我们,他幼时曾患过小儿麻痹症,左腿行走时间长了就会使不上力气。下山途中,看到他没什么力气走路的样子,又得知他有这种情况,搜救队员们二话不说,就轮流背他下山。山上漆黑一团,山路陡而难行,平时一个人走路都感到非常吃力,但搜救队员们一背就是一两个小时,让他十分感动。“当时被找到时,真得是精疲力竭了。被背下山后,搜救队还专门把我送到了左溪村,与同学们会合。我们大家曾热忱挽留搜救队员一起吃夜宵,但是他们婉拒了,离开已经零点了,都说明天一早还要上班。”

这一束光是绝望中的救命稻草

  获救感谢

  刘福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到开化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游玩,虽然游山迷路有一点不顺,但内心满满都是温暖和感谢。原本他是想回家后写封感谢信寄到报社,并为他们送上一面锦旗的,但感觉那样的宣传速度太慢。他希望通过网络这种方式能更快的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正能量满满的故事,为扎根开化好地方的优秀林业人关怀点赞。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乔卫阳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