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扮靓百里水岸风情带

2016年5月20日 17:18

  高大的樟树掩映着彩色绿道,十多名工人正在保养草坪;边上的地掷球基地内正在举行全国锦标赛,传来阵阵喝彩声;与之毗邻的水上乐园正在抓紧搭建,准备迎接游乐旺季的到来。这是5月18日,笔者在马金溪开化县华埠镇下茨村河段看到的热闹场景。

  沿着下茨段的绿道向上下游延伸,这条一期总长15公里的慢道系统将串联起甲壳虫动漫产业园、钱江源花卉公园、金星村等村落、景点,让华埠片区与芹阳片区有机融合。

  钱江源头的马金溪,在开化绵延百公里,也是开化人口、产业最密集的经济大动脉。2016年,开化县积极推进“一县一带”创建,提出以此为主战场,打造“钱江源百里水岸风情带”,将“多规合一”理念贯穿其中,结合区域位置和文化特色等因素,将马金溪沿岸划分成五大片区,在党建先锋、美丽经济、农趣庭院等六方面推进,全面提升沿岸的126个村,其中10个村将被作为示范村来打造,形成“百村提升、十村示范、五片联网”的大格局。

  连点成线、扩线成面,盆景正在朝着风景转变。今年以来,华埠镇金星村的清洁能源项目、古埠头修复项目等先后落地,2000米水岸线建设尚未启动,征迁任务却已完成了80%。“我们的目标是紧盯对岸的花卉公园,把村子打造成景区的游客集散地。”村民主任李君说,风情带的建设给了金星村二次创业的机会。

  在上游的马金片区面貌已焕然一新。古色古香的石廊、清澈见底的明渠将集镇道路一分为二,路面干净清爽,秀水带活了集镇的生气;原本破败的大宅改造成了竹文化博物馆,一批古老手工艺在此展示。包括姚家源特色旅游村、砸碗花湿地公园等,以“慢城生活·古韵马金”为主题的马金片区逐渐成型。

  良好的资源环境引起了民间资本的关注。日前,深圳迪山实业有限公司正式与马金镇签约,计划投入3亿元系统开发霞山古村,建成集古建筑、游乐城、观光农业等为一体的特色景区。县里依托古村落保护项目修缮了110幢老房屋,公司按规划布局新业态,老街上10间特色店面已开张,给古村添入了新的生机。

  “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风情带建设,正成为开化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甲壳虫动漫产业园、水湖枫楼景区、岙滩商业旅游综合体等多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相继落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1-4月开化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7.07%、18.07%。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徐祝安 刘志科 余强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