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山实践样本:中村乡“绿色革命”享生态红利

2016年5月17日 17:10

  一条中村溪穿村而过,中村乡就像一位美丽的农家少女,散发出清新宁静的气质。漫步在中村溪两旁的游步道,眼望一渠碧水缓缓向前流淌,不远处的村道一尘不染,一个生态新农村的面貌展现在眼前。

  村庄整洁、河道清洁的背后,是红砖厂、违规制砂场和4200平方米的水上网箱被拆除,是240头生猪被核减,是全流域内实行禁采、禁渔、禁养、禁倒。是中村乡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执行最严督查考评的结果。

  2014年6月,中村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式开工建设,29个污水治理终端的建成让村庄的空气更加清新了。在离中村乡树范村罗盘山自然村不远的田野里,就有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可处理村中129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农户污水经管网收集后通过格栅井进入调节池,沉降后出水即可达到一级B的排放标准。更令人赞叹的是,这个处理终端被白色的栅栏包围着,四周花香四溢、绿植茂盛,成了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中村乡还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绿色革命”,一黄一绿两只垃圾桶成为了这场“绿色革命”的排头兵,而建造在村主干道边的太阳能垃圾处理房成了主力军。这个仅占地30平方米的太阳能垃圾处理房由1间无机垃圾中转房和2间有机垃圾堆肥房组成,每间处理房可堆放垃圾20立方米,每天可处理1吨有机垃圾。通过60天的发酵处理,有机垃圾将被制成高效有机肥,实现垃圾快速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受益面辐射2800多人。

  通过前期的垃圾分类宣传以及乡村干部的上门指导,农户们开始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绿色垃圾桶放可烂垃圾,黄色垃圾桶放不可烂垃圾”的分类规则每位农户都烂熟于心。

  “绿色革命”使中村乡从量变向质变转变,环境越变越美。络绎不绝的游客走进中村、走进树范,茅岗水库的风情吸引了各地摄影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乌饭、喇叭豆腐等中村特色美食渐渐走出山门,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生态红利。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中村乡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