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山样本:长虹民宿经济成农村增收“发动机”

2016年5月13日 15:20

  5月4日,记者在长虹乡台回山看到爱来客农庄的老板程杏娣正在翻晒床上用品。“五一期间,我这里12个标间基本住满。”程杏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她家生意比去年好了很多,即使是在非节假日期间,来台回山游玩的游客也比去年多了许多。“今年从正月开始到现在短短的3个多月,营业额已达7万多元哩。”

  这样的幸福场景,在长虹乡随处可见。目前,长虹乡共拥有民宿60多家,直接融入乡村旅游产业的村民近千人,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74万元。如今以民宿经济为依托的旅游业态正在蓬勃发展,村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主动地参与到市场之中。长虹也正在以其原汁原味的生态美景不断培育着生态经济的“绿富美”。

  如今的长虹,犹如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墨画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休闲观光。异军突起的乡村旅游使长虹乡的农家乐和民宿宾客盈门、生意异常火爆。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都纷纷从城市回到农村创业。今年42岁的余金发是长虹乡霞川村人。前些年一直在义乌打工,2014年看到家乡火爆的人气,他“坐不住”了,回到村里办起了“红军野菜馆”。布置房间,接待游客,配菜烹饪,他既当服务员又做老板。2015年,小小的野菜馆为他带来了15万元的经济收入。“现在不用四处闯荡,在家门口就可轻松赚钱,比在外面强多了。”

  民宿经济像一个增收的发动机,不仅让村民增加了收入,还拓展了乡村旅游产业链。村民们原本卖不出去的土产野货,如今已成了游客们竞相抢购的“香馍馍”。“油菜节期间,我一天能够买出100多袋汽糕干。凡是来我们长虹游玩的客人,都会带上几袋回去。有些安徽、江西的客人买回去吃完后,还打电话过来让我给他们寄过去呢。”长虹乡芳村村“小姐妹汽糕干”老板邹志贞说。她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份开始到12月底的半年时间里,她共出售汽糕干1万余袋,按每袋20元价格计算,仅此一项就增收20余万元。

  如今,以景区和景点为支撑,在长虹乡的群山之中,一批充满原生态的民宿正吸引着众多的都市游客。曾经的青山绿水正在慢慢变成村民口袋中的“真金白银”,让村民们尽享“生态红利”。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韩月华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