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山实践样本:清水鱼“串”起生态农家乐

2016年5月12日 16:20

  三个鱼塘,3000余斤清水鱼,是余明贵经营的“鱼大哥农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用清水养鱼省力又环保,如今还能卖出好价钱,效益比以前守着几亩田过日子好多了。”余明贵是何田乡柴家村淇源头自然村的清水鱼养殖大户。2014年下半年,他和妻子合计创办了农家乐,主打清水鱼招牌,一年纯收入有七八万元。

  余明贵的鱼塘沿溪而筑,就在农家乐附近。一口40平方米面积的鱼塘里,近百条鱼儿游得正欢。每天一早,他都会来到自家鱼塘边投草料。“养清水鱼很简单,只需要丢些青草在鱼塘里就行了,一般养一年以上再销售。”

  “来我们农家乐吃饭的回头客很多,一波带一波。”余明贵乐滋滋地说,以前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没想到,现在因为清水鱼,这个昔日偏僻的小山村能招徕这么多游客。

  淇源头是何田清水鱼古法养殖传承村,清水鱼文化历史悠久。眼看着最传统的清水鱼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鱼”,柴家村党支部书记汪东女喜笑颜开。

  “以前,村民们总是担心淇源头村太偏僻,没客源,要是亏了怎么办。”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2014年6月,汪东女带领村两委从改变偏远农村脏乱差形象入手,整治生活污水,动员村民拆除露天厕所、开展河道整治,建设停车场、改造鱼塘、建设鱼文化展示中心,同时修筑游步道,使溪流变成了一条景观溪。同时,她还带头发展起农家乐,生意还算不错。

  如今,淇源头几乎家家户户都做起了农家乐生意,已有农家乐19家,床位74张。同时,31口古鱼塘,集观赏、养殖为一体,也成为了乡村休闲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村民们会养鱼,更爱鱼。清水鱼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食,更是淇源头的一种文化符号。”汪东女说,村民汪良标家的鱼王已经20多岁了,是全乡有名的长寿鱼,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观赏的县内外游客。

  为了延伸清水鱼文化的内涵,淇源头村还开发了古法养鱼观赏点、北纬30°公园等景点十余处,连接了福岭山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红色旅游游览区、高升“万亩竹海”“千亩菜园”农事体验区等旅游道路,这不仅有效壮大了乡村休闲旅游的产业规模,也提升了淇源头的旅游发展水平。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