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骑”竹马 闹新春

2024年2月22日 10:58

  正月里来“闹”新春。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马金镇花园村传统的新春民俗“灯日”活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马舞”热闹上演。

  上午10时许,村民们身着红、黄、绿、白、黑色演出服,“骑”着竹马,伴着阵阵锣鼓声,走村串巷跳起了竹马舞。只见他们高举马鞭、拉动马头,五匹竹马变幻着形态,时而奔驰、时而漫步,精彩的表演令人赞不绝口。“跳一跳马灯,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花园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传统的竹马舞在他们村里已经跳了很多年了,大家都很喜欢。

  

  “竹马舞”俗称“跳竹马”,主要流传于浙江淳安一带的一种传统舞蹈。竹马分红、黄、绿、白、黑五种,造型逼真精美,制作工艺独特。竹马用篾片扎成骨架,外面糊纸或布,分前后两截,系在舞者腰上如骑马状。舞时表现骑马徐行或疾驰、跳跃,动作轻松活泼,情绪热烈奔放。每逢新年、元宵等传统节日都会跳竹马,是当地百姓最主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逢年过节,村民们聚在一起,通过跳竹马舞来烘托热闹气氛。”花园村村干部邵力珍表示,花园村“竹马舞”等传统演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希望把“竹马舞”这一古老的民俗文化传承下去,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童亚文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