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主体“公司化” 建设“产业化” 布局“集群化” “移合园”共富联盟“抱团造血”

2022年6月17日 10:18

  6月13日,在华埠镇联盟村安养安置就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这个项目是移民资金项目,共分为三期,目前施工的是二期项目,预计8月底完工并对外招租。”联盟村党支部书记陆燕相告。

  安养安置就业服务中心位于联盟村路口,该地块是原青阳乡政府,为盘活土地,做足生财文章,联盟村先期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一、二期项目。该项目总共占地6000平方米,目前一期已经完工,并出租给新青阳村的家思牧场,每年租金有20万元。

  “今年我们村还有一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是与新青阳村、大郡村抱团推动建设的。”陆燕说,联盟村原本就利用村集体屋顶及荒山安装了300多千瓦光伏,今年则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了400千瓦光伏,这样不仅能增加联盟村集体收入,还能带动周边村庄的共同发展。

  “在‘移合园’共富联盟的统筹下,联盟村与周边村抱团发展的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将能获得效益分红。”县民政局水库移民管理中心主任程大锋介绍。开化县共有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村96个,扶持人口51745人,位居全省第三位。多年来,移民安置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项目小而散,移民资金不能“物尽其用”。为了让移民在共富路上“不掉队”,县民政局成立“移合园”共富联盟,实行移民项目主体“公司化”、建设“产业化”、布局“集群化”,通过整合已有项目,筹划全新项目,将移民村闲散资金转化为集体资产,形成集聚效应,从而有效推动移民项目转型升级,实现移民村经济的蝶变跃升。目前,一批批移民村投资项目所带来的红利正在展现。

  走进金星村毛家坎自然村,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路面宽敞又平坦,村民房屋统一规划,房前屋后干净清爽,不少村民纷纷感叹村庄环境的变化真大,现在环境非常好。

  “之前,毛家坎自然村房屋低矮破旧,违建较多,环境比较脏乱差,而且没有健身、娱乐设施,村容村貌与金星村中心村差距很大。”金星村监委会主任李君告诉记者。2021年,金星村争取移民扶持资金230万元,同时整合村级发展资金对毛家坎自然村进行整体风貌提升。村里环境提升了,篮球场、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也配备齐全。承接到中心村的辐射,游客络绎不绝,大大助力了村庄的经济发展。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造血”,2022年我县共安排移民扶持资金4800万元,向上争取移民共富示范项目资金700万元,扶持建设“移合园”共富联盟示范项目22个,其中1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为移民村集体经济增收520万元。“下一步,开化将持续发挥‘移合园’共富联盟作用,推进更多移民项目落地生花,为移民带来切实的收益。”程大锋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叶勋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