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抱团养殖 规模发展 溪东村“黄金茧”获丰收

2022年6月9日 09:45

  6月6日上午,在华埠镇溪东村的桑蚕养殖基地里,只见蚕房内春蚕吐出“金丝”,结出“黄金茧”。

  “今年春蚕饲养期间,雨水较多,不过气温适宜,蚕病总体较少,桑园里的桑树长势很好,蚕叶充足,这一茬的‘黄金茧’从产量和质量来看不会比去年差。”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介绍,今年共发放蚕种47张,预估每张能收蚕茧80—100斤。

  溪东村开化县最大的桑蚕基地,2018年在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杭州丝企万事利集团出资,将溪东村红砖厂宿舍和办公楼改造成小蚕共育室,引进了“黄金茧”特种蚕种。2021年,村里又建设了2600平方米的桑蚕养殖基地,雇佣本地养蚕户统一对养殖温度、湿度进行控制,保证蚕茧的质量。村里养殖的蚕茧,杭州丝企万事利集团都会以保护价收购,从而解决销路问题。

  “之前是村民自己养蚕,现在我们把村民的土地承包过来,在养殖基地统一进行养蚕,并雇佣村民前来工作,这样既能解决蚕养殖参差不齐的问题,还能增加村民收入。”许义凤说。

  陈顺花是溪东村有经验的养蚕人,一直以来她与丈夫在自家养蚕。但因为房子小,且桑树种植的土地利用率不高,因此自村里开始统一养蚕后,她与丈夫就来到养蚕基地干活。“现在两人一天有180元,比自己在家养好多了。”陈顺花告诉记者,这样非常省心。

  “我们希望通过‘蚕桑抱团’,打造规模化优质蚕茧生产基地,在不断推进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效助力经济消薄,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许义凤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对蚕桑基地进行除草、施肥等工作,为中秋蚕丰收打下基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童亚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