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助农增收喜羊羊, 山海“桐”“开”共富花

2022年6月3日 09:11

    “咩——咩——”5月31日,在长虹乡北源村的湖羊养殖基地,从桐乡远道而来的湖羊羊羔们在羊圈里嬉戏,叫声此起彼伏,这是桐乡市给北源村村集体送来的第二批小湖羊。

  

  去年11月,为了“造血式”帮扶低收入农户,实现可持续性增收致富,桐开两地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低收入农户+桐乡市场”的合作模式。桐乡市给北源村的低收入农户捐赠了39只优质湖羊种苗,并委托浙江开化昌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为养殖,不仅附赠了饲养成本,还组织技术人员为昌荣公司及低收入农户养殖提供技术培训。桐乡市场对于高品质的湖羊有很大的需求,养殖好的湖羊统一卖到桐乡,解决了湖羊的销售问题。

  湖羊作为桐乡本地特产,饲养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给桐乡的农户带来了稳定的收益,而开化的好山好水,更能饲养出高品质的湖羊。在专业指导、精心饲养下,如今,39只湖羊已经膘肥体壮可以出栏,还繁育了一窝小羊崽,给每户低收入农户带来了1500元的分红。

  湖羊养殖项目第一期的成功运行,增强了两地合作的信心。今年,两地充分发挥在农业技术、资源环境、消费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互补,继续之前的合作模式,桐乡市给北源村送来180只湖羊种苗,并进一步加强湖羊养殖技术的指导服务,深化产业合作、加强产销对接,预计能给北源村村集体带来30万元的收入。

  “湖羊养殖专家一直以现场或者线上指导的方式帮助我们,而且桐乡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购了湖羊。”浙江开化昌荣公司董事长吴昌荣相告,相比于普通山羊,湖羊肉质更好,而且多胎多羔,发育快,饲料转化率高,经济效益好。

  “这次桐乡—开化山海协作结缘长虹,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除了湖羊养殖项目,还落地了亩产万元钱的杭白菊,以及状元民宿。”长虹乡党委书记葛察冰说,接下来,长虹乡还将以山海协作共富联盟示范带的标准,加强与桐乡洲泉的深度合作,整合两地优质资源,开展合作互补,提高低收入农户“造血”能力,带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恬静 徐文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