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微改造 精提升” 唤醒畲乡新活力

2022年5月26日 09:48

  近日,记者在开化县中村乡树范村污水处理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污水处理终端主体部分集水井、调节池等污水处理设施已安装到位,工程接近尾声。

  据村党支部副书记程伟良介绍,树范村还将于5月底开始动工建设共富产业综合体,该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完工,总投资1100万元。“建成后,村里将把它作为厂房出租,到时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难问题。”程伟良说。

  树范村是开化县8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近年来,由于劳动力大量外出,村里留下的大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村集体经济发展受限。为改变这一现状,自2021年起,树范村启动“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深挖畲族特色文化资源,对老村庄进行重塑改造,拓展乡村畲族文化旅游等公共发展空间,致力于开拓一条符合树范村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路径。

  今年以来,为推进村庄风貌改造提升,村里在村庄次干道上加装带有畲族标志太阳路灯35盏,沿里洪丘溪安装仿古栏杆100米,打造“一米菜园”200平方米,绘制畲族特色文化墙,对部分游步道进行改造升级。

  截至目前,树范村已经实施7个项目的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接下去,我们还要以‘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建设为契机,依托畲族文化主题全力推进特色村建设,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娜 汪亮亮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