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首家村级规模化养蚕基地建成开养 小蚕茧织出共富新“丝路”

2022年5月18日 09:31

       九里桑园,生机盎然。5月14日,在华埠镇溪东村,田间3栋新建的标准厂房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村里新建成的规模化养蚕基地,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正好赶上春蚕开养的时节。”溪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许义凤介绍,这是华埠首家村级规模化养蚕基地。

  溪东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家家种桑,户户养蚕,是市级“一村一品”蚕桑专业村,全村桑园面积500亩,农民主要收入就是种桑养蚕。后来,因养蚕利润下降,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不少曾经“一叶致富”的桑园逐渐荒芜,蚕农无奈,村里着急。

  怎样才能不让桑园荒芜,又让年轻人安心外出打工?溪东村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召开乡贤座谈会,集乡贤智慧,破解抛荒难题,探索“集体与农户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新模式:有饲养能力的农户,村里做好服务工作,鼓励农户继续饲养;外出打工的农户,在自愿的情况下,由村集体统一饲养,并支付农户流转费每亩每年600元。目前,全村除自养外的80余户蚕农全部自愿与村集体签订桑园流转协议,面积约130亩。

  “流转后的桑园,村里将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方式,采取‘集约化经营,基地化生产,工厂化管理’模式。”许义凤介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21年8月,投资400余万元的3栋钢架结构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建成后一季可养200张蚕,按每年养三季计算,预计全年可养600张,年产值可达100余万元。“今年是基地建成后开养的第一年,我们先行试养春蚕47张,待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扩大规模。”

  许义凤介绍,建立规模化养蚕基地,既可有效解决桑园抛荒问题,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致富,一举多得。“在饲养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按男、女劳动力每天分别100元、80元的工资标准,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困难户、留守妇女等群体都可参与进来。”

  走进基地厂房,只见几位村民正在摆弄着一张张桑叶,精心喂养“蚕宝宝”。“我有30多年的养蚕经历,是村里挑选的首批村级饲养员之一。”村民陈顺花相告,养蚕一年有三季,每季约一个月左右时间,每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如今她在家门口一年就能增加好几千元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