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蟠姜开种亩产值超2万元

2022年5月14日 08:53

  “立夏前半个月种姜,过一个半月,要拨开种姜表面土壤,采出来的老姜才是正宗的‘蟠姜’。”5月7日,在芹阳办事处龙潭村蟠桃山自然村,村民们正忙着将姜种种植到田地里。

  蟠桃山生姜俗称蟠姜,以产地而得名,明朝时期,蟠桃山的村民们就开始种植蟠姜,到现在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我们村里耕地少,交通不便,以前祖辈、父辈都是挑着蟠姜去换商品、大米等。我们的蟠姜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是有记载的。”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礼文介绍,蟠桃山海拔300多米,气候湿润,夏季凉爽,没有强光照射,适宜生姜生长,其砂壤性土质有机物含量较多,种植出的生姜外形丰满,口感香脆,辛辣适中,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蟠姜是龙潭村的主要产业之一,去年全村一共种植了50多亩蟠姜,总产值100多万元,亩产量达到2500斤,每亩实现村民增收2万元以上。

  “以往我们的蟠姜主要由村民自己拿到菜市场零卖,这几年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村里的蟠姜也走出了县城,销往杭州、上海、广州等地。”丁礼文说,为了解决生姜因运输时间过久导致腐烂的问题,他们还尝试将蟠姜制成干品,经过检测,干姜的营养价值和药效价值并没有减退。“今年我们准备加大干姜的推广。通过干姜、腌姜和新鲜生姜等多种形式销售,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汪建能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