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万株山海协作“共富花”“入住”长虹乡北源村

2022年5月12日 10:43

  “种的时候要观察出水点的位置,苗和苗之间保持20到30公分的距离。”近日,由桐乡市捐赠给长虹乡的20万株杭白菊到达北源村,村民们在桐乡市农艺专家的指导下将种苗种在山上。

  北源村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素有“状元故里”之称。但是由于外出打工人员多,村里产业少,造血能力欠缺。去年8月,桐乡驻村帮扶组来到北源村,实地踏勘了村里的自然环境,发现北源村与桐乡的气候较为相似,山地坡面适合种植杭白菊。“杭白菊的生长周期在200天左右,开花之后既可以采摘销售,还具有观赏性,能够增加旅游收入。”桐乡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周建松说,他们结合北源村的土地特点,采取套种的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桐乡是杭白菊的原产地,被誉为“中国杭白菊之乡”,拥有深厚的种植经验和完善的种植技术。为了帮助北源村发展杭白菊产业,当地还派出了技术专家,对农户种植进行全周期技术指导。“桐乡企业还与我们签订了回购协议,采摘之后,企业按照市场价收购,解决了我们的销路问题,让我们彻底没有后顾之忧。”长虹乡党委副书记吕培培告诉记者,20万株种苗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每亩能实现8000至10000元的创收。

据了解,2021年,开化与桐乡签订了山海共富联盟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开化县长虹乡北源村、星河村、库坑村等地,共建山海共富联盟村级示范带。桐乡市向北源村低收入农户免费捐赠了39只湖羊进行试养,今年两地还将进一步深化湖羊“飞地认养”的合作模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宋佳男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