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作坊”闯出“共富路”

2022年4月21日 10:22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马金镇洪村村的孝思堂豆腐作坊,只见作坊内,三名村民正忙着将豆浆过滤、点浆、定型……

  “豆腐作坊自2021年12月试生产,今年4月初正式开张,共投资18余万元。”洪村村党支部书记汪方佳介绍,目前,作坊日生产10层豆腐,300多块豆腐干,每天几乎销售一空。“除去人工费、材料费等,一年下来能给村里增加近7万元的集体收入。”

  建立豆腐作坊,带动百姓致富,这个设想的提出者正是汪方佳。2017年3月,汪方佳当选为洪村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集体负债125万元,是个典型的“后进村”。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成了汪方佳的一件心头大事。

  汪方佳相告:“挖掘我们村制作豆腐的传统手艺,走特色生产的路子,是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2017年底,汪方佳成立了孝思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成功注册了“孝思堂”商标,将豆腐产业品牌化。2019年,他以零转让的方式将公司无偿转让给了村集体,以促进特色产业的壮大发展。2021年,在省水利厅、县市场监管局、电信公司等部门的帮助下,开化“孝思堂”豆腐作坊终于建成了。

  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保质保量加工豆腐,让豆腐坊真正成为富民强村的产业,汪方佳组织村干部先后前往安徽淮南、五城等地,学习先进的制作豆腐的经验。同时,他还专程引进先进设备,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向村民传授豆腐的制作技术。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实验和调试,在豆腐坊里洪村本地特有的“孝思堂”豆腐干终于面世。

  小小作坊,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民的就业。“现在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挣到3000元工资,干得好还有提成,豆腐坊效益好了,我的收入就更高了。”村民汪传金高兴地说。在建立豆腐作坊的同时,汪方佳还带领村民开辟了50亩山大豆种植基地,实现从原材料到制作、销售“一手抓”,既保证了豆腐的品质,又带动了村民致富。

       如今,“孝思堂”豆腐作坊生产繁忙,豆腐产品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扩大产量,另一方面要紧扣销售做文章,尽快打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孝思堂’品牌,真正让豆腐产业成为我们的‘共富产业’。”汪方佳信心满满地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童亚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