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芳林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延长荷花产业链

2022年4月20日 09:32

  4月13日,在开化县村头镇芳林村百亩荷花基地,一场春耕培训正如火如荼进行。芳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龙游农业技术员陈永斌,现场指导新莲种种植管理技术。

  芳林村这次引进的新莲种是京广1号、建选17号、赣莲62号。“引进的新莲种,个头及产量优势明显,深受市场欢迎。”陈永斌说,种荷讲究技巧,旧莲种已经退化,每隔四年,就要换一批新莲种,以保证荷花生长质量。

  芳林村因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劳动力少,加上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一度薄弱。村两委大胆创新,从2017年开始,从村里流转了10余亩抛荒地,试种起了荷花,大获成功,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眼看着“种花”经济发展势头不错,这几年,村里不断扩大荷花种植面积,延长荷花产业链,产莲子、酿莲酒、制莲茶……荷花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今年荷花种植面积扩增了25亩,目前共有130余亩。”村党支部书记余新明相告,新莲种预计每年能产5000余斤莲子,可酿1000余斤莲子酒,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种下新莲种,种出新希望。接下来,芳林村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开展农技知识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加快种荷步伐,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带动周边村“富”起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抒敏 汪亮亮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