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祁永斌:把好技术送到开化田间地头

2022年4月13日 09:59

  “434.1克!”日前,在位于池淮镇的开化县民盛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羊肚菌基地,专家们正在进行最重羊肚菌的现场实测验收,个头一比一个大的羊肚菌引起阵阵惊呼。基地负责人苏干光一手拿着“巨无霸”羊肚菌,一手紧紧搂着科技特派员祁永斌拍了张合照。

  “祁老师教我们的‘菌稻’水旱轮作模式可帮了我们大忙!”苏干光介绍,羊肚菌的生长周期比较短,一般11月份种下,第二年3月份就采摘结束了。以往羊肚菌都是选择苦瓜、丝瓜或者玉米轮作,去年3月份在祁永斌的指导下,换成了与水稻进行轮作,果然今年羊肚菌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明显提升,最高亩产达到1200斤,产值在2至3万元。

  “水旱轮作能够有效降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率,而且,水稻收获后的秸秆可作为羊肚菌的营养袋基质,为羊肚菌的生长提供营养,发展循环农业。”祁永斌相告,种植羊肚菌后的土壤中残余大量菌丝和菇脚,可作为天然有机肥,为水稻的生长提供营养,这可以结合优质米水稻品种的种植,打造优质米品牌。下一步,基地还将尝试种植鲜食玉米,再种植一季晚稻实现水旱轮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农田使用率,提升种植效益。

  自2014年由浙江省农科院选派到开化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祁永斌紧密结合当地需要,先后引进越优系列杂交油菜、彩色水稻、优质稻米、迷你番薯“心香”、菜用番薯“薯绿一号”、水果玉米“金银208”等多类型多品种农作物,为开化农业生产带来勃勃生机。尤其是在刚刚派驻池淮镇的时候,他发现开化地处浙西南山区,冬季寒冷、昼夜温差大、油菜菌核病频发,便带着杂交油菜品种越优1203在池淮镇试种,当时该品种刚刚成型,是头一回在外地试种,就表现出产量高、耐寒性好、抗病性强等优点。2019年,该品种首次列入浙江省主导推广品种,是浙江省第一个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油菜品种,去年,该品种在开化全县推广种植了1.5万亩。

  与此同时,祁永斌还时刻关注开化县的农业生产。2017年、2020年、2021年汛期,开化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极大损失。祁永斌第一时间组织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和农业救灾物资,及时赶赴灾区,指导农民及时播种应急种子,开展生产自救,降低灾害损失。

  “作为科技特派员,接下来我还将以开化需求为导向,为开化更多产业提供技术上的服务。通过把好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我和我身后的浙江省农科院团队会继续让更多的农民通过科技致富。”祁永斌说道。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恬静 徐文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