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 村头镇发展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2年3月16日 09:31

  3月15日上午,在开化县青山村的蜜蜂园,远远地就看到了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今年这个蜜好呀!这可是纯正的枇杷蜜,其他地方你都买不到嘞!以前都是现场割蜜当场就被人家买走了,现在是还没开始割蜜,提前就被人家预订走了。“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汪平骄傲地说。

  青山村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景色秀丽,风光怡人。该村枇杷种植产业历史悠久,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目前全村有1200余亩枇杷。因为土质肥沃,加上良好的山间气候条件,种出的枇杷汁多味浓,全县闻名,并于2015年就拿到了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生活在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下,村民们早早地开始发展养蜂行业,虽然是零零散散地产出枇杷蜜,但其良好的品质让青山枇杷蜜闻名遐迩。
      2021年,开化县农业农村局为全村31户低收入农户捐赠了200桶蜜蜂,希望帮助青山村民更好地发展青山枇杷蜜产业,早日实现共同富裕。但蜜蜂养殖属于特种养殖行业,大规模养殖需要一定的专业性技术,因管理不善而导致蜜蜂大批量死亡、逃离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镇党委与青山村党支部共同出谋划策,最终由青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党员带动,经过全村村民共同商议,该蜜蜂由村集体统一养殖,每年根据枇杷蜜收益,给予31户低收入农户一定的分红,剩余产值归于村集体。
      “这是今年第一批蜂蜜,后续还能不能产出这么好的枇杷蜜还得看情况了,因为大部分时候的蜂蜜是百花蜜,并不是纯正的枇杷蜜,这就是枇杷蜜是稀有蜜种的原因。”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汪平相告,枇杷蜜汁具有枇杷主治肺热喘咳、胃热呕吐、烦热口渴的药效,有清肺、泄热、化痰、止咳平喘等保健功效,所以价格年年高涨,今年已经卖到了200元一斤。除了村集体养殖的200桶蜜蜂,还有农户散养总计500多桶蜂蜜,枇杷蜜有望打造成青山村除枇杷外的另一主打展业。
      接下来,村里还计划听从专家意见,多补种一些乌桕、金构、棕榈、五培子、紫云英、芝麻等蜜粉源植物,丰富蜜蜂食物品种,在淡季维持蜂群正常生活和供蜂群繁育,调剂食料供应,在枇杷流蜜期到来之前,培育出大量青壮年蜂,充分发挥枇杷流蜜期优势,提高枇杷蜜产量和质量。村里力争通过几年的时间,把枇杷果实和枇杷蜜产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加快青山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余琦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