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王畈村改建红色共富驿站 “绿山货”变成“金票子”

2022年3月4日 08:27

  近日,开化县流动供富车开进桐村镇王畈村红色共富驿站收购山货,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大家纷纷把家中的山茶油、土鸡蛋、梅干菜等山货拿进红色共富驿站,现场人头攒动,像过年一样热闹。

  “我今天拿来了40斤山茶油。”村民曾繁祥介绍,他家有15亩油茶山,是父亲几十年以前种下的老茶树,榨出来的油特别香,每年能产油100多斤,上次流动车来收购时已卖掉30斤。

  笔者在现场看到,坐落在公路旁的2栋房屋内外装修靓丽,墙上“红色共富驿站”六个大字,在早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金光闪闪。“这里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的村办石灰厂。”村党支部书记谢有珍相告,因为石灰厂污染严重,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于1998年停办,之后一直被闲置。因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村里早有想法将废弃的石灰厂修缮好,用于发展生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但由于缺乏修缮资金一直被搁置。

  去年,开化县供销社得知情况后,不但帮助王畈村解决了房屋修缮资金的难题,而且还帮村里谋划经济发展项目,将破旧石灰厂改建为新时代红色共富驿站。如今,建成后的驿站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为农产品分检室、冷藏室、代办室、直播间、展示厅、办公室等区域。

  王畈村有丰富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全村有937户、3180人,拥有耕地1000多亩,林地3万多亩。山里村民勤劳朴实,擅长种种养养,但却不善销售。“村里建起红色共富驿站,农产品的销售不愁了,什么好卖,我们就种什么。”曾繁祥的嘴角挂起了微笑。

      据收购的工作人员相告,此次供富车收购,不到2个小时收购额达5000多元,不少村民足不出户,就将自家山货变成了“金票子”。“接下来,我们还将对王畈村红色共富驿站的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同时保护利用好石灰窑洞资源,将红色共富驿站和古老窑洞文化结合起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助力共同富裕。”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