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联盟村:“三联”驶上共富快车道

2022年3月2日 09:15

       日前,笔者在华埠镇联盟村农民创业园里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项目二期施工。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联盟村是全县8个少数民族村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既是少数民族村又是新安江移民的村庄。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统领,通过“联心”“联盟”“联手”,听民声解民忧,积极挖掘畲族文化,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万元,是2016年的5.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000元,是2016年的1.8倍。

  联心:听民声解民忧

  赢得群众信任

  2017年,陆燕被选为联盟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她利用一个月时间走遍每家每户,倾听村民的心声。村民反映,牛角弄至雷石山用于铁路施工的便道路况太差、灰尘满天,严重影响村庄卫生和交通安全,陆燕承诺一定会把路修好。她跑有关部门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实施村道建设,邀请县交通局的工程师一起盯在项目一线,建设完成了4公里长、8米宽的大道,不但村民拍手叫好,这条路还被评为“农村四好公路”。

  近年来,联盟村以党建为统领,注重“两委”班子建设,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通过立规矩、搭平台、真关爱,引导每名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陆燕介绍,通过用好自治、法治、德治“三大法宝”,村里有事大家商议,村务定期公开,公益事业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出义务工,乡风民风向善向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困难党员更换瓦片、为低保户残疾人搬家、为白血病患者妻子解决长达20年悬而未决的户口迁入问题……一件件事关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都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联盟:挖掘畲族元素

  实现文化传承

  联盟村历史悠久,移民文化和畲族文化丰富。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文化濒临失传,亟需挖掘和传承。从2019年开始,该村走好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之路,多方筹资,建设移民文化展示中心,为村民提供学技、议事、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经过3年的建设,一幢气势恢宏的全木结构建筑终于落成并投入使用。

  联盟村移民文化展示中心占地面积1140平方米,建筑面积1295平方米,总投资700余万元,是我县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最具特色的移民文化展示中心,融入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集移民文化、姓氏文化与畲族文化为一体。2020年年底,移民文化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后,村里还在这里举办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近年来,联盟村想方设法挖掘包装畲族元素,不仅在村庄道路安装了80余盏畲族图腾的凤尾头路灯,在主要地段绘制了畲族图腾墙,还积极参加县内外的畲族民俗活动,浓厚本村的少数民族氛围。

  联手:开展结对帮扶

  助力共同富裕

  2017年以来,联盟村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借力、借势发展经济,在省市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杭州市佛协通过“双百村结对”工程,对联盟村开展结对帮扶。五年来,杭州市佛协扶持联盟村资金达100万元,用于道路修建、移民文化展示中心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推进移民文化和畲族文化传承与构建。这些项目建成后,帮助村民解决了一批“急、难、愁”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带动村民创业增收。

  以帮扶为契机,以项目为依托,联盟村抢抓机遇、大干快上。2020年,该村实施农民创业园项目,有偿收储原青阳乡政府面积达5000平方的国有土地,筹建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集小微产业培育、电商村播服务、农产品加工、创业就业帮扶于一体的创业园。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把好质量关、进度关。项目全部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60万元以上,同时可为该村100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东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