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乡贤徐平情系家乡经济发展 引进一个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2022年2月15日 09:10

      2月9日,笔者在林山乡江家村江家自然村的源一生态农业中药材示范基地里看到,山上整齐划一地种着白芨、黄精等中药材。这是林山乡贤徐平引进的一个共富项目。近段时间,到该基地参观的部门领导和外地客商络绎不绝。

  江家自然村的气候、土壤、温度等多方面具备独特优势,是道地浙八味、黄精、白芨、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重要适产地。去年年初,林山乡贤徐平带领团队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决定在江家村发展中药材基地,并成立了衢州源一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度打造中医药文化产学研实践基地,形成自然生态道地药材种植示范目的地。

  源一生态农业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包括综合服务中心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中医药产学服务研区、中医药研学功能区、中医药种植区、林下经济种植区和种苗大棚抚育6个功能分区,将中医药文化产学研实践与生态大健康基本需求、道地药材种植示范需求结合,进一步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我们对接开化县域整体产业发展版图,从产业错位发展角度,大力打造林下经济、中医药研学产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徐平介绍。

  徐平是林山乡大举村人,20多年前就在北京、杭州等地创业,结识了许多全国各地的客商,目前是北京开化商会副会长,北京点智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衢州源一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年初,林山乡党委政府与徐平联系,希望其结合林山当地的实际情况,引进相关产业。徐平经过长期的市场调查,认为发展中药材产业是助力群众致富、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便积极带领团队到老家林山考察,促成了源一生态农业中药材示范基地的落户。

  源一生态农业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自2021年5月开始实施,总面积达2.2万亩,总投资达4.3亿元,今年就可产生效益,平均亩产值在2.9万元至5万元之间。一期面积9000亩,目前已种植中药材6000余亩,投资6000余万元。“每天有180多位民工参加基地建设,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00余人。能为家乡的建设出点力,带领父老乡亲增收致富,我感到非常开心,也觉得很值!”徐平深有体会地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东福 王英洁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