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太村奏响共富交响曲

2021年12月21日 15:48

       “今年村里种了260亩红高粱,产量达7万斤。出售的3万斤高粱已经为村集体带来了10万元收入,剩下的准备酿酒出售。另外村里还种了100亩黑芝麻,收入达5万元。”12月13日,在华埠镇龙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童德茂笑着相告。

  走进村里的一间仓库,只见精美的坛坛罐罐摆放齐整。“这是去年村里自己酿造的红高粱酒,共有300多坛,约2万斤,现在舍不得卖。”童德茂精细地计算着如何让村里增加更多的收入,“酒是越陈越香,价格也越陈越高,目前市场上当年的红高粱酒每斤20元,3年便可卖到40元,存放3年后出售可增加几十万元的收入哩!”

  龙太村地处开化东部,是华埠镇最偏远的小山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近年来,龙太村共有400多名年轻人外出务工或创业,在家的大多是留守妇女和老人,土地出现不同程度的荒芜现象。

  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与农户土地抛荒的矛盾,去年起,村两委流转了300亩荒地,统一种上了红高粱和黑芝麻,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也可以让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并让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家门赚钱。64岁的村民左天养乐呵呵地说:“今年我做了30多天,拿到4000多元工资,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赚到这么多钱。”

  “村里每年支付村民生产管理工资20余万元。”童德茂介绍,龙太村在用工方面实行“自愿、就近、平衡、困难户优先”的原则,工资标准每天120元,并做到日清月结,一月一付,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很高。

  下一步,龙太村还将继续流转荒田,恢复种植水稻,提高粮食储备能力。童德茂表示,村里有3600亩油茶基地,计划建一栋2000平方米的产业用房,购置烘干机、榨油机等设备,用于粮食和农产品烘干、榨油及粮食、红高粱酒等农产品的储藏,并为有意愿的乡贤发展来料加工提供场所,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