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打造浙西多肉庄园 增添共富“新引擎”

2021年12月15日 10:18

       12月9日,记者在林山乡利平村浙西多肉庄园看到,工人们正加紧施工作业,园内郁郁葱葱、品种繁多的多肉植物令人眼界大开。

  走进庄园,精品多肉区首先映入眼帘,一盆盆肉嘟嘟、形态各异的多肉惹人喜爱,供游客扫码自助购物。一旁的陶艺园、多肉展销区、种植体验区大体完工,届时将成为亲子体验、研学的场所。平坦宽阔的草坪上已经摆上了几个帐篷和草地悠波球,大型秋千、空中脚踏自行车等无动力游乐设施也即将“入住”庄园。烧烤架和乡村土灶已经搭好,“乡村动物园”、木香花长廊、多肉大棚等也将陆续完工。一个以“多肉”为主题,兼具观光、度假、体验、研学等功能的浙西多肉庄园已初具规模。

  “我是本村人,这个庄园能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让大家实现家门口就业,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庄园“园长”范俊在大学毕业后靠箱包生意积累了一笔资金,2008年,他决定回乡追寻年少时做过的“园艺梦”。本就喜欢多肉的范俊,看准商机,寻思着在利平村“捣鼓”一个多肉培植园。因为自小就喜欢侍弄花草,加上大学时念的也是园林设计专业,范俊的多肉庄园逐渐出落得有模有样,销售多肉的利润颇丰厚。

  2016年初,范俊决定扩大栽培规模,在村里租下2亩多地,搭建了两个大棚,建起“奇萌多肉精品馆”,并成为了开化人周末游玩的好去处。现在,范俊的多肉业务已经从以散客零售为主转为以批发为主,他将目光放在了浙西多肉庄园上,与村里共同打造了“多肉产业+旅游经济”发展模式。“项目一共投入了五六百万,明年三四月份就能完工。现在一些杭州、上海的客人,都已经提前预定,庄园前景可期。”

  “前三年,村集体的土地出租给主体,村集体获得租金。等到三年后,庄园运营得更成熟,村里会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和主体进行分红。”利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云土介绍,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能让乡贤的产业做得更大,进而再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作为开化远近闻名的‘多肉村’,浙西多肉庄园的建设是利平村延伸‘多肉’产业链的重要举措,庄园建成后,带来的客流量还将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的发展,为共同富裕增添‘新引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恬静 汪亮亮 通讯员 王英洁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