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统一流转 统一种植 联盟村30亩抛荒田成共富“种子”

2021年12月14日 10:10

  12月1日,笔者在华埠镇联盟村牛角弄看到,一块块面积不等、大小不一的油菜田,绿油油的连成一片,长势喜人。村委会副主任周志文相告,这里原来大多数是农户抛荒田,少数是油茶等非粮食作物,今年村里开展“非粮化”整治后统一进行土地流转,种上了油菜。

  近年来,联盟村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加上生产成本上升和野兽的伤害,种粮经济效益不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抛荒和半抛荒现象。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鼓励农户发展粮食生产,10月,村里对抛荒田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发现牛角弄仁家坞和长栏坞抛荒现象严重,30余亩粮田连片抛荒,长满了杂草、芒秆、小水竹等,涉及20多户农户。

  “根据调查分析,如果村里给予补助,由农户自行恢复生产,明年可能又会出现抛荒现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抛荒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燕说,为了防止反弹,村里决定统一流转,统一种植。流转期限为5年,流转费每亩1000元,等5年土壤改良后,再由农户自行选择是否继续流转。为此,村干部一户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征求农户意见,得到了大多数农户的支持。

  村干部最早上门做思想工作时,村民廖福云总是想不通,怕村里说话不算数。“后来,我看到村里雇来了挖掘机、翻耕机,开沟、排水、开路,处理得干干净净,梳理得井井有条,抛荒后的芒秆田重新焕发生机。村干部说话是算数的,做事是认真的,我就同意了。”事后,廖福云还将自家田里种的油茶树移到了自留山上,“田里就应当种粮食,这是好事。”

  统一土地流转不但解决了抛荒问题,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和以前相比,农户不但增加每亩200元土地流转收入,在地里干活还有工资,每工时120元。“村里有活干就好,像我这把年纪还能赚钱。”69岁的村民杨树林高兴地说,从开沟排水到播种施肥,9天半时间,他就赚到了1140元。

  “我们种下的不仅是油菜,更埋下了共同富裕的种子。”陆燕说,下一步,村里计划购置一套烘干设备,利用新建的产业用房开展农产品烘干作业,并将30亩土地作为农产品的生产基地,由村里统一收购、烘干和销售。“此外,村里野生农产品资源丰富,房前屋后有大量的竹笋、箬叶等,有了烘干设备,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