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山海协作结出“共富果” 马金下街村释放产业活力

2021年12月2日 09:56

       11月26日上午,记者在马金镇下街村明塘坞自然村看到,物业经济用房已经开工建设,现场施工的作业人员正在夯实地基。

  物业经济用房项目共投资200余万元,分为三层,一楼主要是用作红白喜事专用场地,二楼、三楼是租赁给个体户作为来料加工场所。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持续、长期地为村集体每年增加20余万元的稳定性收入,还能带动近百名当地村民就业。

  “下街物业经济用房项目的落地推进,是开化和上城结成‘山海共富联盟’的成果。”下街村党支部书记汪晓军介绍,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他们发现仓储、来料加工场所等用房需求量大,场所紧缺,今年在上城区的资金帮扶下,两地共同谋划了该项目。为确保项目能保质保量完成实施,马金镇村两级成立了项目专班,由驻村团长任项目总负责,村党支部书记为工程推进总负责,项目施工安全、材料采购等事务都分工明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2018年开化同上城区建立山海协作结对关系以来,马金镇下街村牢牢把握山海协作发展机遇,始终紧扣产业发展和百姓致富主目标,在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与上城区从最初资源要素合作到产业、人才、教育等方面的全方位协作,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依托山海协作援建资金支持,下街村建起了旅游接待中心,购买了宏地壹品店面、建立物业经济用房,项目多点开花,不断释放产业活力,为该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新机遇。

  “‘山海共富联盟’,切切实实为下街村集体经济‘消薄’提供助力,给我们村带来了一次次飞跃。”汪晓军表示,通过山海协作,下街村正从引财输血,向引智引项目造血转变。下一步,他们将借助“山海共富联盟”平台,充分利用好现有产业资源,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共同富裕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汪亮亮 通讯员 余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