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五村联动,开化家思牧场唱响共同富裕 “田园牧歌”

2021年12月2日 09:56

  “现在我每天负责给小鹿洗澡、喂食,和小鹿打交道特别开心。”11月29日,在位于华埠镇新青阳村的家思牧场,工人张银花正拿着一盆刚拌好的玉米粉,准备给梅花鹿喂食。她的身后,十多只梅花鹿正在草地上奔跑嬉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田园氛围油然而生。

  张银花是华埠镇旭日村人,去年4月底来到家思牧场,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当时,在新西兰工作6年的蒋清全回到家乡,对此前由其母亲经营多年的鹿鼎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家思牧场这个集梅花鹿养殖、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牧场,并在附近村庄招募了不少村民。

  “家思牧场聘用了近20个当地村民,通过专业培训将他们变成了产业工人,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蒋清全说。如今,牧场占地800亩,设置了动物观光区、迷你高尔夫球场、垂钓区、艺术空间等多种功能区,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流量密码”。

  “新青阳村山林多、田地少,缺乏广泛的种植区域,但却适合发展畜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产业。”蒋清全表示,今年,新青阳村与旭日村、溪东村、联盟村等5个地域相近村,抱团成立了“田园牧歌”共富联盟,以家思牧场为核心,打造出了一条5村联动、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的休闲康养旅游“网红打卡带”,持续拓宽百姓共富路径。

  在距离家思牧场500米的联盟村,农民创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栋四层小楼已经初步成型,一楼为“田园牧歌”共富联盟展厅,二楼将打造为农副产品加工车间,三楼和四楼则为仓储空间、办公空间,预计明年五月正式投入使用。“联盟村以土地入股,家思牧场以资金、技术入股,共同打造了这个生产基地,不仅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蒋清全说。

  水上活动中心、精品民宿,在不远处的溪东村,家思牧场已经绘制好了未来的旅游蓝图。蒋清全希望,借助“田园牧歌”共富联盟,家思牧场能将各个村的自然风貌、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整个区域的发展,真正实现五村抱团谋共富的美好愿景,唱响共同富裕的“田园牧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宋佳男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