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统美食 致富新“法宝” 马金贡面“抻”出幸福路

2021年12月1日 11:09

  11月24日上午,马金镇徐塘村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赶着加工索面。村民朱德慧将面拿到阳光下,用一根面箸插在面杠上方的小木孔中,并将另一根面箸轻轻下压,直把面丝拉到2米许。一排排挂在面架上的银丝面,就像一道道垂挂的门帘。朱德慧自豪地说,这就是地道的“索面”。

  开化索面,又称开化贡面,自明朝嘉靖年间便开始手工制作,曾为古代宫中贡品。马金一带历来盛产索面,几乎每村都有人加工,尤以徐塘村和石川村加工户居多。千百年来,马金索面以其独特的“色、形、香、味”深受市场欢迎。

  贡面用料讲究,以上等面粉为原料,加适量食盐、蛋清,和合而成。索面煮食不加食盐,只在沸水锅内一汆,捞入调配好香油、香葱等佐料的碗盘内即可食用,其味鲜而不腻。

  “索面制作工序十分繁琐,整套程序下来要12个小时左右。”朱德慧介绍,索面制作要经过和面、盘条、绕条、拉面、收面等多道工序,大多需要手工制作,制面师傅每天凌晨3点开始和面,直到中午12点左右才能进入最后一道抻面工序。

  “马金索面细而不断,久食不厌,大家都特别喜爱,现在索面市场经常是供不应求。”徐塘村党支部书记朱佑锋相告。目前,徐塘村有四十余家规模不等的索面制作作坊,平均每家增收2万余元,带动当地100余人增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汪亮亮   编辑:戴杰